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教育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学术沙龙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运弘、刘嘉豪     时间 : 2018-09-06点击量619

95日上午,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学术沙龙在恕园36-301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来自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王万林主任,沙龙由教育技术系副主任徐光涛副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德芳教授、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副主任臧玉峰教授、教育技术系章苏静教授、杨俊锋教授,以及教育技术系和心理学系师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的研讨。

图片1

首先,主讲人邀请部分老师提出人工智能方面的问题,王主任通过回答问题向师生们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状况,分别解答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在教育方面的关注点”、“人工智能、脑和教育的内在联系”、“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前沿产品”等问题。

随后,王万林主任用简洁流畅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方向,以及相关的产品(天猫精灵等)。提出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是“数据、深度学习、语音、图像与预测”,目前实验室的探索正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室外走向个人便携,阿里巴巴旨在打造AI大平台赋能终端。

最后,王主任再次邀请老师们进行提问交流,其中章苏静老师对人工智能用于教学评价的前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徐光涛老师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两个问题:“天猫精灵能否进行语音合成?”“天猫精灵能否根据用户的使用历史对声纹进行建模,以实现个性化的内容推送?”钱旭鸯老师从天猫精灵等人工智能产品是否考虑儿童认知发展的角度提出问题;其他的几位老师也从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一些问题或思考。

人工智能是通过智能机器延伸、增强人类改造自然和治理社会能力的新兴技术。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我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挖掘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当前教育研究领域的热点。为了推进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我院拟依托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技术产业优势和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资,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阿里巴巴-杭师大联合实验室,通过项目推进的方式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领域开展合作研发,本此沙龙的成功举办为接下来的合作拉开了序幕。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