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张斌贤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许作栋     时间 : 2018-10-16点击量434

   2018年10月16日上午,特聘教授、我院名誉院长张斌贤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在图书馆52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以“研究生学术训练的关键环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堂由我院16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何秋玥主持,我院140余名师生参加。

张斌贤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张斌贤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讲座伊始,张斌贤院长提出研究生要有广阔的视野、缜密的思维、清晰的表达,获得学位是自然的结果、而不是目的,学术训练的核心是掌握基本的学术规范等一系列观点。随后通过一项调查结果张教授引出对于目前研究生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为综述而综述”、与论文所研究的问题之间联系不够、参考文献少且质量偏低等问题的讨论。最后,张斌贤教授基于这些问题,详细阐述的文献综述的概念、意义、写作方法等内容。其中,文献主题的确定需具备小、新、本人有相关基础、领域内存在相应问题、表述规范等要求,文献检索时尽可能查找第一手文献,文献综述的研究与评论分为长时阅读和快速阅读,文献综述的写作需分为引言、主体、总结、结论、参考文献几个部分等一系列观点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张斌贤教授讲座现场

张斌贤教授讲座现场

 

现场同学认真记录

现场同学认真记录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的硕士研究生踊跃提问,同学就如何深度阅读、如何对文献质量进行评价等问题和张教授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交流互动环节

交流互动环节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