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姜添辉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何秋玥     时间 : 2018-10-31点击量442

20181031日上午,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第七期在恕园14-205顺利举行。本次讲堂邀请了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姜添辉教授,姜添辉教授曾担任台湾暨南大学比较教育学系主任、台南大学教育学系教授/主任/研发长,现为世界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分会副会长、以及希腊University of Crete国际杰出教授,并在台湾成功大学、中正大学、嘉义大学等校兼职。

此次太炎教育讲堂分为“课程改革成效与家长教育行动的关联性”与“影响结构与能动性互动关系的媒介物:小学教师的专业认同与文化借鉴”两大主题。讲座由许建美老师主持,贾群生、戎庭伟、王强老师以及教育学院学生共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主题讲座第一场,姜教授从台湾教育改革的历史背景入手,结合教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思想解释了预设立场的教育改革方案与不理想的成效其中的原因,分析了对当前课程改革成效的质疑,解释了课程改革统一政策不同反应的成因,并论述了当下劳动阶级存在实务取向、短期主义的特性。姜教授通过生动且丰富的例子,论述了劳工阶级家长的教育行动与子女关注面、家长焦虑与积极行为、教育政策与家长主动行为之间的关系。最后,他认为家长教育行动能够对教育政策执行过程产生影响,家长可以通过调整自身的教育行动以契合新政策的特性与要求。

主题讲座第二场,姜教授以当前社会学者面对不均等教育结果现象持有的偏向结构论的文化再生产和强调社会重建能动性的批判教学论两种观点为切口,介绍并阐述了教育社会学家布迪厄、保罗弗莱雷、吉鲁等学者的观点与理论,分析了社会发展中的结构与施为者的交互关系。随后,姜教授针对学生提出“在社会情境之下,劳工阶级的学生如果摆脱结构化束缚,走向成功”的困惑进行了充分的解答。

最后许建美老师进行讲座总结她表示姜教授的讲座对在座学生来说是学术的饕餮大餐姜教授充满智慧与学识的讲座也表明了学术能力的创新需扎根在广博的知识积累上,她鼓励大家在讲座后继续专研,寻找自己愿意扎根的领域并不断学习。

相片1

姜添辉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相片3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