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鲍东明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天宇     时间 : 2018-11-09点击量458

    2018119午,教育学院太炎讲堂第期在图书馆521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执行主编、编审鲍东明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改革开放40年教育的社会热点问题与国家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院150余名师生参加。

       学术讲座开始之前,在孙德芳副院长的主持下,我院为鲍东明教授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鲍东明教授正式受聘为我院特聘教授,吕静书记颁发聘书。

11

吕静书记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之后鲍东明教授结合切身经历从六个方面讲述了社会热点问题变迁与国家发展。第一,教育经费问题。从改革开放初期教育经费极度短缺到今天基本达到期望目标教育经费问题将不再是教育社会热点问题。第二,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拖欠工资问题逐渐解决,教育投入不断向教师待遇倾斜。教师待遇问题也将逐渐不再是教育社会热点问题。第三,高考招生问题现在高考竞争态势依旧没有缓解,所以改革仍然在路上。第四,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减负难原因是形成一种群体性社会焦虑问题家长焦虑最根本还是政策不完善。第五,区域内教育公平问题。区域内教育公平问题,主要由择校问题带来的。择校问题反映区域内教育不均衡问题改革仍然在路上。第六,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问题。这是社会热点问题,会成为社会上的热浪必须制定相应国家政策解决。最后鲍东明教授总结了两点结论:第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就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第二,改革开放来基本矛盾发生了转变。

12

鲍东明教授讲座现场

        鲍东明教授讲座之后,严从根副院长做了简短总结:鲍东明教授所讲的教育社会热点问题都是真实民生所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弱势群体教育问题,值得在坐的师生思考和探索。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