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熊贤君教授做客教育学院

来源 : 王晨     作者 : 张娟     时间 : 2018-11-21点击量291

    20181121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育史研究会副会长、深圳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熊贤君做客教育学院,为大家带来“明清科举考试制度”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小教和学前专业的100多名学生前来参加了讲座。

图片11

    熊教授主要从科举制度的兴起、科举考试的程序、科举制度的停止以及结论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的。首先科举制度的兴起主要是因为继承遗产、人才奇缺、八股取士、科目设置、南北卷之争五个方面的原因。第二科举制度的程序,熊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的相关知识,涉及了考试的内容、时间、地点,以及相应的第一名称谓。第三,科举考试的停止,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从1984年开算学科,到1988年开经济科,到1903年的停止,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立停科举的理由,因为当时开始发展学堂,学堂不同于科举,学堂已包含科举的内容。第四结论,熊教授认为科举考试相对公平,在考试时间、报考范围、考试门类范围以及考试方式等方面,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竞争的机会。

12

    讲座最后自由提问环节,学生提问了科举考试制度与当时学校的关系,以及明清以前唐代科举发展时是如何组织授课的,熊教授给与了耐心的解答。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