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Leonard J.Waks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谢悦     时间 : 2018-12-27点击量302

2018年12月27日下午,教育学院太炎讲堂第十二期在恕园36号楼301室顺利举行。美国天普大学退休教授、杜威研究学会前主席、新英格兰和教育哲学协会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聘教授Leonard J. Waks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以“教师教育中的哲学:教师哲学与个人教学哲学陈述(Philosophy in teacher education:‘philosophy for teacher’and ‘Personal philosophy of teaching statement’)”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由我院高振宇副教授与许建美副教授担任主持和翻译。

111

                                                                     Leonard J. Waks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太炎教育讲堂,Leonard J. Waks教授以哲学对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的帮助为切入点,通过列举一些自己在教师培养过程中的经历,介绍了大学教育尤其是师范生教育应该着重关注的地方,他认为,师范生教育的重心应该是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由师范生到新手教师的角色转换, 引导学生直面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学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而教师哲学和个人教学哲学陈述作为教师教育的两种哲学干预,旨在帮助教师采取哲学的方式思考,像哲学家一样反思、批判教育教学中的各种关系,思考教育的目的、内容、方法,以及自己和学生的思维方式。Leonard J. Waks教授指出,个人教学哲学陈述是教师基于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对个人教学理念的一般性陈述,在表达过程中会更多的使用专业术语,需要教师通过不断的积累与反思来超越简单的日常经验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哲学性表述。Leonard J. Waks教授还建议,教师在进行个人教学哲学陈述时,可以从自己是如何看待教师角色、如何看待学习者、如何看待教学内容、如何看待教学管理等方面入手,撰写陈述内容之后,再带着这些问题回到实践之中,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更新自己的教学信念。教师不仅是在刚入职阶段需要进行个人教学哲学陈述,甚至在人生的每个关键点上都可以撰写并反思自己的教学哲学。最后,Leonard J. Waks教授还介绍了自己的“尝试新鲜事物”哲学,即越勇敢去尝试新鲜事物越幸运,这些观点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22

                                                                               师生认真听讲 

Leonard J. Waks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教师个人教学哲学陈述与教师自传的区别是什么、如何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知行如何统一、儿童哲学教师与传统教师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等等,Leonard J. Waks教授均一一做出了回答,高振宇和许建美老师也对Leonard J. Waks教授的回答进行了补充说明,并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场的讨论交流气氛非常热烈。通过这次太炎教育讲堂,师生们都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