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刘晓东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袁洁     时间 : 2019-03-13点击量590

2019年313日下午,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刘晓东教授聘任仪式在杭师大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刘晓东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哲学、教育哲学、文化哲学、学前教育学。聘任仪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主持,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张斌贤代表学院对刘晓东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刘晓东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IMG_4036

                                                                  颁发聘书现场

受聘仪式结束后,刘晓东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以“为何要做童年研究”为主题开展讲座。他将讲座分为八个部分,针对每一个不同的主题进行严密的逻辑推论,掀起了一场新异的理论风暴。刘晓东教授从西方的哲学家华兹华斯、海德格尔、尼采、赫拉克利特等人不同的儿童观,结合东方的佛教、儒家、道家等各方言论,以儿童为轴心,为我们讲述了隐喻系统中的儿童世界。讲座的过程中,刘晓东教授引用了大量尼采、海德格尔等西方名人的言论,言语逻辑缜密,条理清晰讲述了众多典故,语调生动,内容丰实时有几句幽默的打趣,更是活跃场中气氛将讲座氛围推至高潮。

 

IMG_4086

讲座现场

自由提问环节,在场老师与同学依据自身理论与实践经验,就“儿童的来源与归宿”、“儿童本质的保留与转变”等思考向教授提出了疑问,刘教授回应:童心并不是一种遥远的只由教育家关注的东西,它存在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儿童并不是一个幼稚的群体,它是对一个成人最好的赞美。只愿我们都能如刘晓东教授一般,不断探求,寻找自己扎根的领域,不失赤子之心。

 

交流

现场交流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