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桑新民教授走进我院本科生课堂

来源 : 陈继旭     作者 : 徐婉莹,徐光涛     时间 : 2019-03-22点击量712


   

1

授课现场

3

学生分享心得

5

师生合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打造“金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重在探索和实践。2019年3月20日上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名师进课堂”活动在我校智慧教室勤园6-309顺利举行。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桑新民教授莅临“学习科学与技术”课堂,为教育技术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主讲:信息时代学习方式的历史变革。

    桑老师一进教室,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同学们对桑新民教授的热烈欢迎,桑教授亲切地和同学们打招呼,一下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专家讲座在课程主讲教师徐光涛副教授慷慨激昂的声音中拉开了序幕。课前,桑教授早已使用“太极学堂”模式,通过UMU及微信平台的组合,发布了课程预习视频和PPT资料,同学们提前进行了预习。桑教授以信息时代学习方式的历史变革为开篇,提出多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什么是教育技术学?你认为学习科学与技术是什么样的一节课?你对这个专业以及专业指向的未来有什么看法?并且利用UMU发起“你了解教育技术学专业吗?”“你愿意做教育领域的职业吗?”等投票,课堂互动,清楚了解同学心中所想,并加以分析。接着,桑教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太极学堂”教学模式。

    “太极学堂”模式,是中国特色混合学习模式,即“平台互联-资源互通-团队互助-虚实互补”四大关键环节模式,推进网络学堂和现实课堂双向建构。在理念上,是运用中国的“太极思维”,破解现实教育中各种“两难抉择”,追求“绿色学习”,在东西方学习文化传统之阴阳互补中,创建信息时代的高效学堂;在时空形式上,是面对面的现实学堂与网络虚拟学堂之阴阳和合、同生共长;在操作模式上,是从学习环境创新入手,孕育新一代学习主体,实现二者之阴阳交替、互动生成。为何要创建“太极学堂”?因为他是信息时代世界大学创新的前沿与潮流,是解决当前中国乃至世界大学课堂严重异化和低效的一条希望之路;是教育技术学专业提高教学质量和师生创造性学习能力的攻坚战;是变革学习方式,步入信息时代的希望之路、必由之路。桑教授给学生们展示了他对于“太极学堂的理念与实践探索”的研究报告——《21世纪:大学课堂向何处去?》,指出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漏洞,提出“化整为零”的大学学习评价和网络课程开发之新思路,提出“零存取整”的高校“学分银行”新模式,形成了21世纪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发展的一种整体战略。

    将“讲堂”变为“学堂”,是桑教授提出的最具有特色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观点之一。他强调同学们要学会学习,学会创建团队,学会评价与选择,激发学习兴趣,进而更新观念体验工具与技术,找到合作伙伴,积累资源,从而获得继续研修的内在动力。将面对面交流与网络课程学习结合,设计各类活动和深度研讨环节。由此更新杭师大教育专业师生的学习观、课程教学观、评价观等思维观念,老师能更好地教学,学生能更好地吸收所学。同时,桑教授很严肃的强调如今的我们最需要的是更新学习观念,创新学习能力。“未来的文盲是那些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桑教授指出这么一句话,个体的学习能力已成为一项最基本的生存能力,为团队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阶段,桑教授特别安排徐老师邀请到已经学习过“学习科学与技术”课程的8名往届学长学姐,来到课堂进行学习心得与体会的分享。足足两个半小时,幽默风趣的桑新民教授和亲切的学长学姐们,给教育技术18级同学们上了一堂颇有意义的课,不仅为同学们解除了疑惑,更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学习的道路,使正在迷茫的同学们,明确了个体和团体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对教育技术学专业有了更新的认识,这让我们每一位同学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


    桑新民:教授,我国教育哲学、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知名学者,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他历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学原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桑新民教授于1998年最早面向本科生开设学习科学与技术课程,主持本课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的《学习科学与技术》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并获江苏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已出版学术著作6部(其中《呼唤新世纪的教育哲学》一书2008年获“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大学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