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领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 刘瑞宇     作者 : 刘瑞宇     时间 : 2019-03-28点击量652

3月26-28日,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领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仓前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近70所高校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杭师大,以“小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旨在帮助各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了解和掌握新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标准,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论文水平,交流教育硕士研究生论文撰写工作经验。


IMG_2532


开幕式于27日上午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A-118召开。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吴刚、秘书瞿东升,我校副校长陈永富,研究生院院长陈丹宇,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吕静和教育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童富勇出席会议。大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主持。

陈永富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者致以诚挚谢意。他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育人理念、办学特色和发展态势,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于促进各院校交流合作、优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模式和方法、提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专业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意义。吴刚指出,整个教师队伍还面临着学历提升、视野开拓、水平提升的重要使命,因此教育硕士的培养是教师教育战略的一项重要使命,小学教育的教育硕士更是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本次研讨会是各个院校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分享各自独有的经验,分享对未来教育硕士培养的愿景。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提高教育硕士论文水平,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

 研讨会中,吴刚现场解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文彬、扬州大学教授查永军、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文辉、温州大学副教授章勤琼、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鹏、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周晓燕分别作了题为《问题与对策——基于参评全国小学教育专业硕士优秀论文的阅读与思考》、《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培养的喜与忧——基于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的评阅》、《小学教育研究中的“跨界”》、《小学教育专业硕士论文的问题与思考》、《教研结合·和合共融:小学教育专业硕士论文指导的探索与实践》、《问题导向·过程诊断·协作指导——小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过程指导与质量监控》的报告。针对不同问题,与会学者踊跃提问、积极探讨,并分享心得体会。


IMG_2527



本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领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研讨会氛围热烈。闭幕式上,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陈丹宇、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对各位专家学者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吴刚表示,本次大会对于小学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写作,培养模式探讨有积极作用。小学教育论文可以从小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产生,也可以从一线教学中产生,提倡把教育硕士培养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渤海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院长朱成科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具有定方向、立规矩、举范例、促反思、提质量的特点,指出恰切性是教育硕士专业论文质量的前提,并提出适当延长学制的意见。


IMG_2538



    自2003年以来,杭师大已招收15届共计3500余名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教育硕士生,覆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的19个领域,已成为浙江省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其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着重培育发展的学院,其教育学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学院系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单位,小学教育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首批本科招生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建立了一整套确保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监控管理体系,为浙江省基础教育输送了许多高层次的骨干教师和人才,广受教育硕士工作单位和研究生青睐。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