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周跃良教授来我院交流构建智慧教育的教育技术生态

来源 : 王晨     作者 : 周炜莹     时间 : 2019-04-16点击量481

2019416日下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的老师和学生们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409报告厅共同聆听了由周跃良教授主讲的《构建智慧教育的教育技术生态》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杨俊锋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我院为周跃良教授举行了杭州师范大学省优势特色学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周跃良教授正式受聘为杭州师范大学省优势特色学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我院党委书记吕静为周教授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1)

颁发聘书

讲座刚开始,周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智慧教室生态是如何形成的?智慧教室的来源是什么?。从这几个问题出发,周教授对传统多媒体教室到智慧教室的演进做了细致的分析讲解。他指出,多媒体教室最典型的特点就是教师作为主导者在课堂中操控着各类设备,而这些设备没有介入到教学过程中。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以来的主要内容以教师个体应用为核心,而对教学过程的改变比较少。他认为,这种教育发展没有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它所带来的一个好处可能仅仅是老师不用再因为粉笔灰而烦恼。这种发展更多的是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技术在课堂的过度应用反而造成学生认知负荷过载的现象。智慧教室的出现为这种情况提供了解决渠道,让教学模式的重点转向以学校为核心的交互式的课堂教学,智慧教学环境为教学增加了一种新的交互通道,这个新的通道是除了师生之间的交互之外的一种教学活动的交互通道。周教授的讲解新颖而深刻,同学们边听边记录。

之后,周教授分享了2个关于教育对技术的直接反应的视频。一些青少年在使用移动设备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造成了一些不可挽回的悲剧。他认为,在这种社会情况下,教育技术的职责变得十分重大。如何通过教育教会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和对待手持设备。让师生对立的状态得到缓解,都是目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提到,在智慧教室中,引导学生使用设备,让老师、家长看到智慧教室的优势,改变社会对智慧教室疑虑的态度是十分必要的。结合目前出现的新的教学模式和形态,初衷是为了解决教育公平、教育均衡问题。但究竟实际的教学效果又如何?从哪些方面改进教学技能?他指出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

周跃良教授(1)

周跃良教授讲座现场 

紧接着,他探讨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智慧教育环境这一话题。他认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认清学生的变化——他们都是数字土著。这些数字土著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他们对手机的敏感程度极高。因此,他建议,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应该深刻考虑如何引领学生正确使用智能设备,搭建一种有效的使用和掌握技术装备的学习环境,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而不是像现在的智能设备一样,仅仅作为一种娱乐设备。

之后,周教授展示了与数据密切相关的各类概念,他强调,这些技术,尤其是5G,将大大提高数据的传输速度。而这些技术在一些行业中已经得到充分使用,作为教育技术人,我们应该为技术未来如何更好的应用在教育中而努力。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对于智慧教育环境的想法:智慧教育环境不仅仅是一种呈现和交互工具,还是一个手机、存储、加工和应用教育数据的技术基础。

通过周跃良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智慧教育生态演进及其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关于智慧教育的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