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朱自强教授做客教育学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吴诗佳     作者 : 谢悦     时间 : 2019-05-10点击量362

 

2019年510日上午,教育学院太炎讲堂第二十五期在城市研究中心106室顺利举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朱自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儿童文学中的教育大智慧——以绘本为中心”为主题的讲座,讲堂由我院2018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谢悦担任主持人,60余名师生参加。

朱自强

朱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朱自强教授以《安的种子》、《好脏的哈利》、《大猩猩》、《迟到大王》、《小乔逃跑了》等绘本为例,与到场师生一起探讨了怎样做儿童、怎样做父亲、怎样做老师等话题,通过分析绘本中的人物角色、叙事手法、情节发展等要素,对“小故事”里蕴含的“大智慧”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读。随后,朱自强教授以《我是大象》、《首先有一个苹果》等绘本为例,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绘本在儿童智力、情感、意志等方面发展的作用。最后,朱自强教授以原创绘本《会说话的手》向师生展示了如何帮助儿童理解身体语言,从而学会更丰富的情感表达与交流方式。

朱自强2

朱教授声情并茂地为学生讲解绘本

朱自强教授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自己开始研究儿童文学的缘由以及对儿童文学与儿童哲学之间的关系的理解,更以自己儿子的成长经历表达了“无论孩子是否能够按照父母的意愿发展,永远都是父母的最爱”这一观点,令到场师生深受感动与启发。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