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第一届儿童研究与教育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 陈继旭     作者 : 刘瑞宇 王蓉     时间 : 2019-05-13点击量539

5月10日至12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和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及附属小学协办的第一届“儿童研究与教育学术年会”在杭师大仓前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多学科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70余所高校代表,不同学科领域从事儿童研究的学者,关注儿童或从事儿童服务工作的实践者、一线教师、校长(园长)、媒体、期刊编辑、儿童智库代表等共计24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年会。


1


11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教育部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东北师大附属小学校长于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主任刘晓东,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邱化玉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我院名誉院长张斌贤等出席本次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严从根主持。


2


我校邱化玉教授致辞,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学科建设现状。他表示“多学科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这一主题紧扣当代时代发展的脉搏,对儿童研究的发展及教育学学科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他认为,多领域下的知识交流与碰撞将为本次大会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刘晓东教授代表与会者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展开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这种资源支持不仅对杭州师范大学的教育事业有意义,而且为中国教育学界对儿童理论研究的开展做出重要贡献。于伟教授表示,久远来说,以人为本或者说以儿童为本的儿童研究从未停止。他认为,这一百年来,东北师大及其附小与全国的师大一样,有研究儿童的传统与诉求。最后,他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3


4


5


本次学术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四川大学刘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潘小慧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朱自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法奇教授、我院臧玉峰教授、我院高振宇教授共9位代表分别以“儿童社会化与儿童‘化’社会”、“小组合作学习的儿童哲学价值与行动”、“人工智能时代的儿童阅读与思维促进”、“秦‘小子军’考议”、“从‘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到‘童年哲学’”、“儿童文学阅读与儿童理性思维的发展”、“儿童研究的意义:基于欧美儿童研究运动的反思”、“儿童注意缺陷的脑机制研究及其教育启示”、“民国时期儿童学研究的经验及启示”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出大量儿童研究与教育启示之间的有机构想,既有理论的建构,也有实践的探索,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此外,根据主题,大会分设七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儿童研究与教育的基本问题;人文社科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自然科学视野下的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中国儿童研究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及其成果;国外儿童研究的发展历程、主要流派、代表人物及其成果;学校(幼儿园)的儿童研究实践与反思六大主题展开交流。大会采用报告、评议和自由问答等多种形式,聚焦议题,深入研讨,其中有八十余位代表作了分会场主题发言。代表们从不同的视角,以各异的范式,阐发了关于儿童研究及其教育启示的不同观点,分享和深化彼此对儿童教育的认知,推动大会进程。

闭幕式上,常熟理工学院苗雪红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郑素华副研究员,我院副教授许健美,渤海大学副教授郑敏希等各分会场主持人依次汇报分会场讨论情况。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主任刘晓东教授表示,本次大会促进儿童研究的队伍又向前走了一大步,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我院副院长严从根希望这次会议能成为所有参加年会的嘉宾的美好回忆,同时他期待与各位学者的再次相遇。闭幕式由我院副教授高振宇主持。

伴随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以及整个社会儿童观的演进,以儿童作为教育研究的原点、借助儿童研究的成果丰富和发展教育相关理论与实践已逐渐成为学界的共识。此次会议,有助于全面总结20世纪以来中国儿童研究在理论与实践领域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借鉴国际先进成果推进本土儿童研究事业的发展,推动形成儿童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及其范式,从而为教育研究及其改革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