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高规格!中国·钱塘2019“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 : 陈红     作者 :      时间 : 2019-05-30点击量367

       5月25日,由杭州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浙派名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钱塘2019“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召开。

1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梅等省市区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美国著名教育哲学家、美国杜威协会前主席里奥纳德·沃克斯教授,美国西南教育研究协会前主席罗伯特·卡普拉罗教授、美国西南教育研究协会主席罗伯特·卡普拉罗教授和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主席张华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到会并作主旨演讲。

    来自省内外高校、浙派名师工作站的特级教师、名校长以及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等600余人参会。同时,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人数逾4000余名。

2

    马里松代表杭州市教育局致辞,指出本次论坛是钱塘新区为推进教育国际化所搭建的良好平台载体。

    论坛主动回应加快教育现代化这一重大任务,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这一关键目标,聚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这一重要领域。通过中外知名教育专家的主旨演讲、课堂教学展示、圆桌论坛等多种方式,深入地展现了中外教育界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素养方面的最新成果、实践经验,在与海外知名教育学者、专家,面对面地切磋交流中,催生出一批能够指导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3

    开幕式上,李国梅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来自国内外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关心新区教育事业的各位领导、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国梅介绍,新区教育快速优质发展,特别是教育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本次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必将推动新区教育以更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国际先进教育的交流合作。以更自信的作为,为培养学生核心发展素养、加快教育现代化提供钱塘方案、钱塘智慧。

4

    本次论坛紧密围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通过成果展示、主题报告、课堂观摩和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从做中学”主题,共同探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和操作策略。

5

    论坛中,徐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的主题报告,从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高度,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本质诉求进行了高位引领与顶层论证。徐辉教授在报告中强调,加快教育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目标任务,其关键就在于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等八大理念,妥善解决好教育供给侧改革、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问题。其中,在内容供给侧改革中,重点是要通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6

    来自于美国的杜威教育专家里奥纳德·沃克斯教授,立足“从做中学”理念,紧盯新技术、新应用,对互联网时代的活动教育的意义、价值和策略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任何教育都是从实践开始的,互联网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持和资源平台,扩大了学习的活动范围、沟通效率,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机会。

7

    罗伯特·卡普拉罗教授则从STEM课程的具体实践层面,对学校STEM课程建设中,校长和教师所扮演的角色、承担的职责以及所需的专业能力,进行了深入分析。

8

    来自于加拿大的莎伦·贝林教授,通过鲜活的案例提出要改革课程,让孩子主动参与、积极探索,形成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协同性思维。对学生成长而言,当前所做的某一项活动、研究的某一个项目,可能会勾连起一门科学、一项技术。比如,学生在做木工,就可能会对机械产生兴趣;学生在做烘焙,就可能会产生对化学相关知识的兴趣。所以,教师要做向导、建筑师,提供结构性课程,用真正的问题引发学习者的学习欲望和学习动机。

9

    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编制项目负责人张华教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材总主编童富勇教授,从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的角度,相继作了关于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建设的主题报告,为深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南。张华教授强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应该是跨学科甚至是超学科的,要从生活视角而不是学科视角出发予以定位。

10

        童富勇教授系统介绍了杜威“从做中学”思想与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联系与区别,他认为教与学都要以做为中心,以生活为中心实现教学做合一。

11

    STEAM课程教学专家杰米.科恩和“浙派名师”骨干教师汪晓,分别开设了具有较好操作性、较强借鉴价值的综合实践活动观摩课。两节课都注重引导学生探究本质原理、动手实践操作和创意创新设计,体现了学科融合、能力培养的课程导向,为进一步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带来了鲜活的实践范例。

12

    圆桌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的教育专家、名师们,围绕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程定位、实施策略等核心问题,面对面开展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专家们认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门年轻的课程,要创设贴近真实生活的情境,相信学习者的独立思考能力,真正激发起学生探究的欲望,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创新创造的能力。同时,专家们认为,新区系统实施的行政推动、专业引领、建立专业化队伍等举措,对破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程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较大的借鉴意义与实践价值。

13

14

15

    本次高峰论坛,是新区全力打造的高水平教育国际交流展示平台,展现了新区加快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步伐的信心与决心。新区教育,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内涵,全力创建市内一流、省内领先的教育强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撑。

( 作者:姜晓蓉 通讯员 夏天马 编辑:姜晓蓉 )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571565_hzxw&app=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