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特聘教授张东娇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 : 王晨     作者 : 马聪聪     时间 : 2019-09-26点击量317

    201992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我院特聘教授张东娇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严从根副院长主持交流会。

    交流会上,张东娇教授以“既然活着”做引子,从“学问之道、生活之道”等方面,提出“聚学辩问、勤学好问”的良方,而人生的意义即更新精神,维护悦心,学习要与生命同在,学与做同行,“人生难得,向死而生”也便成为人生的态度。接着张东娇教授分享了自己做学问时的一些方法、体会,提出三步走的策略即“时常读、随时想、定期写”。“览群书观天下”其好处可近瞧也可远观,在阅读时应当不拘泥于形式,以好奇为基石,广泛阅读,将读书作为一种常态,时常温习、思考,学思结合,达到学以致用,进而增加活路,丰富活法。同时针对“定期写”这一策略,张教授引用董仲舒性三品说提出“人要有追求,人生的姿态应当是积极向上的。”个人所想所说所做应当自成一体,圆通不纠结才安好,而思考才是思如泉涌、下笔有神的源泉,之后得理、心安,精神愉悦。关于写作张教授提到写作时一定零存整取、纲举目张,以题目踏实为根本。一定要写热爱的、确定的、相信的问题,因为热爱引领走向深入,因为确定总能自圆其说贯通道理,因为相信才能论据充分观点笃定。只有在写作时能将读想写进行高度互动,良好循环。

听了张教授的分享,在座的青年教师也纷纷提出自己当下的困惑,通过分享交流,青年教师对自己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张教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温暖的建议:学习之余,坚持锻炼,珍爱自己的健康。张教授简朴的话语,发人深省。

 

微信图片_20190927104210

张东娇教授交流现场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