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付一静与我院师生共话教育论文写作与投稿

来源 : 王晨     作者 : 高志颖     时间 : 2019-10-26点击量466

2019年10月26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教学与管理》杂志社执行主编付一静老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教育论文写作与投稿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严从根副院长主持,我院60余名师生参加。

付一静主编首先介绍了《教学与管理》期刊的特色和审稿流程。《教学与管理》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分为中学版(22-103)、小学版(22-106)和理论版(22-151)。中学版主要面向中学教师,小学版主要面向小学教师,理论版主要面向高校教师及研究生。

 付一静主编重点讲解了教育论文写作与投稿须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要认识刊物载文的目的,如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关注教育热点问题,推广先进理念等,投稿时一定要考虑刊物的需求。二是确定选题,选题的两个维度是方向和定位,选题来源可来自教育领域的大事件、大政策、热点问题,可通过翻阅刊物选题,也可从自己身边的实际问题着手,注意常规问题的创新等。其中,就创新这一问题,付一静主编告诉同学们验证选题是否创新的方法,比如可通过知网搜索主题或二级标题来验证。三是拟定文章标题,标题要简洁明了、新颖,尽量不要用副标题。四是写作,要“小题大做”,论文框架要合乎逻辑,小标题主旨明确,与文章题目密切相关,忌大而全,面面俱到。五是投稿,稿成不急于投出,写好后要静下心来仔细推敲文章的题目、结构、逻辑和语言是否妥当,认真修改后再投出。付一静主编还介绍了其他期刊的风格特色,并回答了同学的提问。

付主编讲座现场2

付主编讲座现场

严从根副院长作了简单总结,他建议大家要思考真问题,特别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及自己长期关注的问题;选题时要多阅读,也可以多些跨专业的文献以开拓思路;再三叮嘱大家论文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听得很投入,了解到做科研是一个非常严谨而又严肃的工作。相信本次讲座对提高同学们的研究意识、研究能力及增强我院学术气氛,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