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袁德润副教授、严从根副教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1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袁媛     时间 : 2019-11-06点击量545

2019年11月6日上午,我院袁德润副教授、严从根副教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在诚园5-223顺利举行。教育部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张斌贤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肖正德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陈礼珍教授担任论证专家,教育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杭州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陈礼珍主持。

会议伊始,我校科研院副院长陈礼珍代表学校其他五位评审专家及各位师生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课题立项情况。之后,两位获立项老师分别陈述。

袁德润副教授申报的课题为“建国70年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中国经验’与未来发展研究”。袁教授分别从研究的内容及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阐述了课题主要内容。本课题将采用文献分析法、访谈法等方法,从中国校外教育发展的历史中梳理中国校外教育发展的内在理路,以“生命·实践”教育学为视角探讨校外教育在促进青少年发展中的价值追求和实践策略,在此基础上分析与提炼建国70年中国校外教育发展中形成的经验与问题,分析未来发展的资源和挑战,在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中国经验与国际经验的比较与参照中,探索中国校外教育未来发展的可行之路。六位专家肯定了课题的价值和科学性,提出应明确校外教育的主体的界定、明晰校外教育发展的形态方向及从西方、周边、边疆、世界等视野下分析问题等极为中肯和宝贵的建议。

袁德润开题论述

袁德润副教授做开题汇报

严从根副教授申报的课题为中小学生的公共空间意识及培育机制研究严教授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研究计划五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本课题以中小学生公共空间意识的现状、问题、形成机制及培育机制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等研究方法,揭示中国人公共空间意识的缺乏以及引起的国民性问题,进而从启蒙和反思启蒙的角度论证培育和提升中小学生公共空间意识的意义和价值。六位专家肯定了选题的价值和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并提出应进一步理清公共空间的概念、注意研究方法的实施过程及可从民族文化圈子文化方面分析问题等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严从根副教授做开题汇报

严从根副教授做开题汇报

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两项课题选题意义重大、课题设计科学合理、课题准备充分扎实、课题团队实力强大经验丰富,一致同意开题。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