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漫话中国教育学70年”主题沙龙召开2

来源 : 王晨     作者 : 商庆义     时间 : 2019-11-07点击量292

2019116日下午,“漫话中国教育学70年”主题沙龙在杭州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106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邬志辉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以及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共80余人参与沙龙讨论,沙龙由袁德润副教授主持。

 

IMG_0126

漫话中国教育学70年

冯建军教授首先通过列举不同教育学者对教育学概念的解读,引出什么是教育学、何为中国的教育学等问题。冯建军教授指出,中国教育学的70年发展过程是一个历史建构过程,是从借鉴国外经验到探索本土经验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教育学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第一,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教育学中的地位;第二,加强了对基本理论的研究;第三,九十年代后期,教育学学科体系日益完善;第四,教育理论对教育实践和教育政策制定的指导作用日益彰显。

IMG_0146

冯建军教授

李政涛教授围绕着教育学的特性、中国教育学的发展及其研究的历史阶段等问题展开论述。首先,李政涛教授认为,教育学的特性体现在教育学作为一个专业研究领域、一门学科以及作为科学三个方面。但李政涛教授指出,教育学的特性问题如同教育学的“哥德巴赫”猜想,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探索;其次,李政涛教授认为,当教育学作为一门科学,并不存在中国的教育学,中国的教育学是在文化语境下成立的。以历史为参照系,中国教育学的发展经历了“苏联化”、“中国化”、中国的教育学三个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教育学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李政涛教授认为,目前中国教育学的发展存在太过偏于政策、偏于知识、偏离自己的学科等问题,一直用其他学科知识来发展教育学。李政涛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的教育学必须要面向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扎根中国大地。

IMG_0129

李政涛教授

邬志辉教授以“谁需要我们的教育学?”为问题导向,论述了其对教育学学科地位、教育学理论发展等问题的思考。邬志辉教授认为,实践需要教育学理论,在实践中已经生成了许多困惑,教育学也给一线的教师提供了许多知识的指针,但在实践过程中,一线教师没有很好的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导致当下教育领域乃至整个社会层面出现了许多问题。邬志辉教授指出,面对当下的教育问题,教育学研究者必须要思考,教育学要如何服务我们的国家,服务我们的社会,让整个社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并进一步的指出,教育学的贡献不在于生成了几个新的概念,而在于生成了什么样的思想和思维。这些思想和思维能够帮助教育管理者、教师以及家长在面对教育问题时,很好的进行思考进而解决问题。除此之外,邬志辉教授还针对教育学的人才培养、教育学的边界以及教育规律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IMG_0131

邬志辉教授

在提问环节,三位学者与在座的师生就教育学的特殊性、教育学所面临的危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讲座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国教育学70年以来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对如何运用教育学面对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各位师生由此对中国教育学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努力丰富自身的教育学涵养,为扎根于中国大地的中国教育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IMG_0104

沙龙现场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