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成立 首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 陈继旭     作者 : 陈继旭     时间 : 2019-11-24点击量489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未来农村教育路径,11月23日上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首届年会在我校仓前校区开幕。


QQ图片20191124182234


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洪宇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党组书记、副会长陈洛先生,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方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增仪先生,华东师范大学吴刚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秦玉友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新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莉莉教授,我校童富勇教授等全国各地170余名专家学者、名师名校长参加会议。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温正胞教授主持会议。

副校长方亮介绍我校办学历史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他认为,新时代高校要扛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为中国乡村教育做贡献;并坚信建设一支快乐、自信、专业、幸福的卓越乡村教师队伍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

陈洛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文件。他表示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落户浙江是历史机缘,也是人为努力。乡村教育作为世界性难题,需要破解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教育之路三个难题,因此他希望委员会能以当年陶行知先生改革乡村教育的勇气,砥砺前行,实现乡村教育梦。

会议宣布成立中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校教育学院,并宣读了理事会成员名单(拟):童富勇担任理事长、刘铁芳、吴刚等八位为副理事长,杭州市余杭径山中学校长丁伟勇等39位为理事。

年会上,郑增仪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的报告;周洪宇作了题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国际影响》的报告。

据介绍,乡村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中的重要议题。自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来,乡村教育迎来了突破发展的契机。在全国各地均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乡村教育的今天,浙江省在乡村教育振兴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取得了不少的经验与成绩。多年前,浙江省便开始了“领雁工程”在全国最早为培养优秀的乡村教师、乡村校长提供支持与帮助。在职前的培养上,以杭师大为例,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三位一体”定向培养乡村卓越教师,为乡村输送了优质的人才。职后培训方面,2018年杭州市教育局启动了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优质资源的共享,有助于乡村教师的成长。理事长童富勇教授,在纪念陶行知诞辰100周年时出版了中国第一本《陶行知传》,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和乡村教育振兴的实践,是全国知名陶行知研究专家。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2013年,童富勇领衔,杭师大了开设以乡村校长和教师为对象的培训班共106个,参训人数达5649人。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践行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以生活教育改造中国的传统教育,通过乡村教育改革带动乡村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响应国家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的号召,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研究决定成立的,得到了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杭州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

据悉,中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将在中陶会支持下,整合学科平台和优势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科研培训相结合,把该委员会打造成新时代传播陶行知思想,有探索创新精神的乡村教育交流平台,实现教育与乡村发展的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mmexport15745912242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