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动态

第二届全国古典教育论坛暨华夏古典教育研究颁奖典礼在杭州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来源 : 陈薇     作者 : 陈薇     时间 : 2019-12-16点击量383

为促进古典教育领域的发展与繁荣,推动古典学与教育学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古典资源滋养教育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12月14日,第二届古典教育论坛暨华夏古典教育研究奖颁奖典礼在杭州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开幕。


微信图片_20191216225615


出席本次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的嘉宾有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温正胞教授,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北京大学李猛教授,古典教育论坛发起人、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总裁办副总经理鲁观宏先生,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复旦大学洪涛教授,同济大学柯小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良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黄明喜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长伟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位高校专家、研究者、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主持。


温正胞院长上台致辞,他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院概况,他认为,在这个科学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古典教育以及教育本身所蕴含的优良传统对于当代教育具有重要启迪和引领作用。刘铁芳教授致颁奖辞,他介绍了举办论坛的意义、征文情况及评选过程和结果,认为追寻古典之光是为了更好的融入时代,为了时代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是一种立足古典而指向当下的行动方式。鲁观宏先生上台致辞,他介绍了设立奖项的初衷及华夏集团在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获奖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预祝本次古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举行了华夏古典教育研究颁奖典礼。本次华夏古典教育研究奖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中小学等基础教育机构来稿68篇,并评选出10篇优秀和10篇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191216225550


大会上,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复旦大学洪涛教授、北京大学李猛教授、浙江大学林志猛副教授、同济大学柯小刚教授、北京大学刘云杉教授、杭师大副院长严从根等一批重量级专家学者围绕“道蕴与文承”、“重返起源:现代教育的古典之维”、“希腊古典教育思想中的基本问题——以阿里斯托芬《云》为中心”、“希腊悲剧具有政治性吗?什么样的政治?”、“柏拉图谈职业教育与德性教育”、“《易经》与古典教育”、““呆头鹅”的现代际遇与教育可能”、“教育理论生活和教育实践生活的共生——论教育哲人现代谋划方案的危险和古典谋划方案的重启”等作了12场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216225602


根据“古典教育”的主题,大会设三个分论坛,展开研讨和交流活动。论坛包含报告、自由问答、评议等环节,凝聚视角,交流学习,深入研讨,其中有15位学者作了主旨报告。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解读探究古典教育维度各异的思想激荡,进一步促进加深彼此对该领域的理解认知,推动大会进程。


本次大会还组织了青年学者圆桌论坛。湖南师范大学杨道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徐洁博士等一批青年学者围绕古典教育思想的生命力、教育实践、历史逻辑及意义、古典教育的动力等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正如杭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所说,在现今时代,从事古典教育研究,开办古典教育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有助于反思现代性,有助于文化自省和自信。非常感谢与会专家和青年才俊带来的学术大餐,也期待古典教育论坛越办越好!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