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施香如教授应邀做“学校辅导中的危机干预”主题讲座 Copy1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晨     时间 : 2019-12-29点击量394

20191229 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邀台湾清华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学系施香如教授,施香如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学校辅导中的危机干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特教)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傅亚强副教授主持,我院心理学系师生参加。

施香如教授结合台湾校园学生危机事件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践,首先提出校园学生危机事件的行为反应和产生原因,同时也指出该如何回应和面对。接着施教授讲述了危机干预的基本理念、处理原则和目标。介绍了危机干预的特性,并幽默地提出“神队友”的概念。

然后施教授继续介绍了重要干预元素以及校园高自伤危机来访者的常见类型。对于危机评估的讲解,施教授艺术化地提出an art,not a science”,明确如何看待自杀及自杀者。并对大家存在的困惑以自身的实际经验进行讲解。以及该以何种态度去面对并如何进行介入。在这一过程中,施教授提出了一个法宝——“不自我伤害契约书”,详细介绍了其内容、使用原则以及重要性,深得广大师生喜爱。

最后,施教授总结了如何形成适当的干预计划,形成自伤危机干预团队的运作,提出了可靠有效的步骤与策略,通过真实的案例讲解如何运用行为策略。并提醒大家注意相关事项,切要遵守法律和伦理。

本次讲座气氛热情高涨,讲座之后的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启发广大师生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最后,由傅亚强主任作了总结发言,施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通过自身实际经验和理论知识描绘了一个系统的校园危机的处理原则和方法,为广大师生和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经验和解决方法,体现了人文情怀,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其中的精髓,进一步加强了学术视野和实践能力,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图片1

施教授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