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王晨     作者 : 王晨     时间 : 2020-04-14点击量541

为提高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培养质量,《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尝试了“双师制”教学改革。这次请到的校外教学名师是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聘讲席教授、浙江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老师。

鉴于当前新冠疫情,413日张翼文老师通过钉钉平台为2019级教育硕士数学方向学生进行了网络在线授课,主题是“点化儿童思维,内化数学素养”。

首先,张老师结合长期教学实践分析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常出现的问题:从“构建模型”到“解释应用”之间常缺失的一个教学“中间地带”。张老师以“商不变性质”教学为例,指出如何使“商不变性质”规律的发现走向一般性(即教学“中间地带”)是这节课教学核心,建议大家教学设计时可通过活动展开、经验积累、个性选择、全面提升四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以提升学生的抽象、概括、模型能力。 张老师还提出了两条教学建议:从模型建构到解释应用的衔接上要接地气;从经验习得到问题解决的教学方法上要多元。

接着,张老师以“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为例,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与大家的交流与互动中,张老师引领同学们一步步分析教材,挖掘知识深层含义,提醒大家要抓住知识本质、顺应学生思维、突出体验过程、显现数学模型,发展小学生的抽象、推理、模型、空间观念的数学素养。张老师还带领大家共同探讨了“三角形的认识”、“角的初步认识”的课堂教学思路。

整个过程中,张老师以具体形象的案例、生动而简洁的语言令同学们感悟到要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年龄特点,基于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目的上去设计课堂教学,可谓干货满满。最后,张老师指出,学生的数学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需要老师们长期不懈的努力,并鼓励同学们认真研究小学数学,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很快地结束了,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对教材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图片4

图片5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