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滨江实验小学张翼文校长再次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吴诗佳     作者 : 高志颖     时间 : 2020-05-11点击量686

2019511日,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聘讲席教授、浙江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老师再次来到《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课程,通过钉钉平台为2019级教育硕士数学方向的学生进行网络在线授课,仍以“点化儿童思维,内化数学素”为主题。

    首先,张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以三年级下册数学广角《搭配》新授课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在教学过程中要基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展开教学,如本节课中由135的搭配教学过渡到0135的搭配教学,培养学生的有序思维,即本节课中“定高位,回避0”的优化思想。通过自主展开、图式整理、对比感知、明晰模型四个螺旋上升的环节,逐步提高学生的推理、抽象、模型能力,实现深度学习。张老师特别强调,教学过程中以生为本,知识传授中“下要保底,上不封底”,使每一位学生都获得良好的发展。

图片1

其次,张老师以《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与周长》复习课为例,指出在习题教学中一般是独立思考、汇报交流、归纳概括、巩固练习四个环节,如在本节课中以一般的长方形为例求周长和面积过渡到不规则图形的周长和面积,引发学生的独立思考,以学生的计算为素材进行归纳概括,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另外,张老师指出在复习课中也可以按照先练后理,先理后练,边练边理的顺序进行教学。

图片2

本次授课中,张老师以实际的教学案例为载体,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提问等方式提高小学生的数学素养,为同学们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可谓收获颇多!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