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育讲堂

教育家大讲堂:怎样的毕业生最受中学欢迎

来源 : 新闻中心     作者 : 文/丁吉 图/何语晗     时间 : 2020-07-05点击量128

       7月2日下午,我院第五十二讲“教育家大讲堂”在恕园31号楼开讲,主讲人是正教授级高级教师、杭州高级中学校长、中学数学特级教师蔡小雄老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怎样的毕业生最受中学欢迎”。


TIM图片20200703162005

图为蔡小雄老师


蔡老师从中学的师资状况、中学教师的类型、中学喜欢的教师、数学老师的准备等四个话题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来中学对师范类毕业生相关要求的有关数据及其背后的意义。

在中学的师资状况中,蔡校长用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的比例、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例、重点高中教师男女性别比例三个数据,为同学们详细地分析了未来的中学教师招聘流程和就业形势,并以此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与本科生、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的相同点与区别,提出了对于本科期间应该做哪些相应准备的一些建议。

蔡老师认为,中学教师概括来讲可以分成四种类型:表演型教师,考试型教师,学者型教师以及解题型教师。这四种教师各有长处和短处,而一个理想型教师一定是有机整合四种类型,全面发展、个性明显的,不仅能上好课、能揪分数、能写文章,还能带好班级,有一技之长。教师要发展自己的强项,不做机械重复、人云亦云、应付检查的事,而是要做出灵光、做出思想、做出个性、做出实效。


TIM图片20200703161944

图为讲座现场


另外,蔡老师本身也是一位卓越的数学老师,所以在本次教育家大讲堂中,他也特别对数学专业的同学作出了指点。蔡老师认为,当老师,除了教书,还要育人,这比会教书更加重要。做教师有着别样的幸福,我们要享受属于教师的幸福。

在讲座的最后,蔡校长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许多同学都觉得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