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牛楠森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 : 王晨     作者 : 陈丹琴     时间 : 2020-10-30点击量364

2020年10月30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牛楠森博士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构建中国校外学习体系:四维学习理论的警示”讲座。我院研究生60,讲座由范云霞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 “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学习情况调查”,针对“每一座城都有一个黄庄”这个校外补习班泛滥的现象、校外学习异化现象为切入点,聚焦到校外学习补习化这一关键问题。

IMG_0667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牛博士指出,校外学习学校化机制使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沦为学校教育的附庸,家庭构成了“第二课堂”,社会教育被“培训机构”替代。同时,校外学习阶层化使“教育竞争和社会再生产”已经从校内转移到校外。这种现象扩大了教育鸿沟,抵消了教育公平政策的努力。此外,我们还需关切校外学习补习化这一问题。

梳理了校外教育何以成为教育研究问题之后,牛博士提出,研究问题需要理论关照,这是在实践判断的基础上,人们在思维观念中对校外学习的一种再现、反思、建构、展望以及提供方法论指导等活动。所以,牛博士以四维学习理论为框架,对校外补习目的、内容、方式和驱动力及其后果展开全面分析,认为必须系统构建我国中小学生校外学习体系。

对于每个维度,牛博士又提出了观点性的判断和结构化的理解。目的维度即学以成人,内容维度即超越知识技能,这部分内容以“四个学会”(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和中国儒家的“人道”、道家的“天道”、墨家的“道”为基础,对思维学习理论框架进行了内涵阐释。人所学习的内容包含了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把握、人对社会的认识和把握、人对自我的认识和把握。在解读内容维度时,我们需要有“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即把握各维度内容的内在联通。关于驱动力维度,需要学由自主。学习驱动力的作用在于使个体把自己“投入”到一个具体的学习情境或过程中去,是学习的触发器。学习驱动力不仅仅涉及动机,还包括学业情绪和意志。最后一个为方式维度,即在互动中学习。牛博士提到在《学记》中,也有对互动的相关阐述。诸如“教学相长”、“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等,还将互动纳入学制安排和学业考评之中。在这些思维学习理论关照下,最终得出校外学习补习化问题主要为:“唯资格”窄化学习目的、“应试化”局限学习内容、“家长主义”破坏学习驱动力、“座学化”架空身心互动四方面。

IMG_0664 2

牛楠森博士

       

针对现实问题,该如何构建中国的校外学习体系。牛博士认为,首先,要深耕理论以站定立场。“校外学习”亟待从一个“客观实在”上升到一个“教育学概念”,进而成为一个负载着丰富理论的“教育命题”。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关系是前提,它厘定了校外学习的范围。其次,需要借鉴国际以纳入公服。虽然校外学习在投入和决策上具有“私人性”,但其引发的问题却有“公共性”。所以,我们要借鉴一些国家治理校外教育的经验,将校外学习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中小学校外学习指导纲要》明确校外学习理论基础、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供给主体、组织管理、质量评估等,以“纲要”引导和规范校外学习。再者,调查研究以掌握现状。我们尤其要关注两大特殊人群——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和留守儿童的校外学习观念和实践。最后,熟稔历史以预测未来。当前,我国正处于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期待真正的、增益学校所不能的、促进儿童身心发展的校外学习将会更加勃发。

牛楠森博士从现实问题出发,以科学理论为支撑,建构分析问题框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内容丰富,促人思考,打开了广大研究生把握教育热点的视野,并提供了研究教育问题的方法论指导。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