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太炎教育讲堂

王鉴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蔡艺玮     时间 : 2020-11-26点击量415

2020年11月26日上午,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109报告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鉴教授做客太炎教育讲堂。王鉴教授与师生分享了题为“课堂志:作为教学研究的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堂由许建美副院长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

WechatIMG276

王鉴教授

王鉴教授详细阐述了课堂志的涵义、课堂志研究的方法论与方法、课堂志研究的实质以及合作学习的课堂志案例。作为“课堂志”教育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之一,王鉴教授指出“课堂志”这一概念,源于人类学中的“人种志”和“民族志”。将其运用到课堂与教学论的研究而称其为“课堂志”。因此,课堂志是教学研究者对特定场域中的教学制度、教学过程和教学现象的科学描述以及进行可理解的系统建构过程。课堂志的研究既是一种方法论,又是一种具体方法的组合,形成其独特而专门的研究路径。作为方法论,课堂志受阐释学、现象学、结构化等理论影响;作为混合研究方法的课堂志,由观察、访谈、深描、解释等具体方法组合而成。案例研究是课堂志研究的实质,案例研究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随后,王鉴教授以合作学习的课堂志案例,生动而详细地展现了课堂志研究中如何将“观察、访谈、深描、解释”结合起来。最后,王鉴教授与全体师生分享了如何写文章、做研究,以及写文章与做研究的关系。

WechatIMG277

讲座现场

王鉴教授风趣而生动的讲座给全体的师生带来了思考和启发。在互动提问和掌声中,本期的太炎教育讲堂顺利拉下帷幕。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