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教育学院心理系开展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汇报评比活动

来源 : 教务科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20-12-25点击量280


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实习工作已经结束,全班同学分别在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咨询机构和实体企业、电商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在指导教师、业务主管和带队教师共同评价之后,评定了11名同学实习成绩为优秀。1223日,这11名同学在团体辅导室进行了详细汇报与展示,7名带队老师做了精彩点评,18级和19级同学现场观看了实习评比活动。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仍然是心理专业学生的主阵地。实习生的汇报课涉及多元化主题,如:压力应对、社会认知改善、情绪自我管理、希望感培育、亲子关系提升,这些主题非常契合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具备解决心理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实习生在心理团体辅导课堂上,引入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动手的纸塑、掰手腕,也有动脑的结构化内省、目标设置,还有自我记录、观点思辩等行为习惯养成。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小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可以帮助他们在活动中感悟健康的观念和行动,树立新的人生目标。此外,实习生还参与了学校的个别咨询、危机干预和班主任等多项工作。

实习生边工作,边反思。他们认为,心理课不同于语文课、数学课,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走入学生的心灵深处,要倾听、要接纳、要鼓励。同时,实习生们提出,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结合,是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他们看到了当前中小学生面临的心理困境,看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在其中的作用,更看到了自己成长的方向。

企业管理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挑战性实习领域,实习生开展了新员工评估、面试、选聘和企业分析、岗位分析、员工关怀等多项复杂工作。在这些工作中,实习生利用了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分析工具,体验了新技术对工作效率的提升作用,体验了新业态的经济活力。同时也体会到:扎实的理论基础、灵活的决策能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实践是人才培养的沃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的教育发展,我们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大问题,努力成为优秀的心理学工作者。

图片1

段江豪同学介绍课程总框架


图片2

带队老师和大二、大三同学听取汇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