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流金岁月

毕业一年间之2019届毕业生顾岚菁给小经亨颐的一封信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1-01-13点击量107

【本期,我们收到了2019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毕业生顾岚菁的来信,在大学期间她曾获杭州师范大学三好学生、省政府奖学金、马云卓越师范生奖学金、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目前就职于杭州市第十三中学。在信中,她分享了工作一年间的心路历程,想知道学姐的从教体会吗?一起来看一看吧!】

亲爱的小经亨颐们:

       你们好!

       我是文科151的顾岚菁,今年是我入职十三中的第二个年头,和你们大多数的学长学姐一样,做班主任的同时承担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想象着你们读到这封信时的模样,就仿佛看到了几年前青涩懵懂的自己,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让你们汲取到些许的力量。

净心守志,可会至道

       工作前对这一职业的各种打听远不及真实体验后的真切与深刻:接班前的暑假顶着似火骄阳挨家挨户家访班里五十个孩子,每天和同事一起披星戴月早出晚归,通常是匆匆吃完早餐后便走进班级开始一天的战斗,备课上课批改作业降妖除魔,精疲力尽给学生放学后留守办公室继续加班……一年多的职业体验让我终于明白师长当初问我“你真的决定要做老师了?”这句话背后的意味深长。 的确,过去的一年里我产生过很多的负面情绪,想要逃避想要退缩想要抱怨。但慢慢的,我发现情绪的宣泄并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我开始复盘自己的工作,反思自己的生活,历数曾经遇到过的光亮。这时候我想起了大学时的校队生活,那于我而言是一段明幻幻的日子。在芳华小榭,在神秘人陈老的指引下,我们这群志同道合的师范生早上吸吸天地灵气,晚上收收日夜精华,心里嘴边都是教育,满怀纯粹与激情。我很庆幸自己在象牙塔的最后一年,还拥有了一段如此干净纯粹的时光。于是我开始给我庸常与琐碎的生活做减法,尽力减少各种琐事对自己的消耗。之后的日子虽说不及象牙塔生活那般简单纯粹,但效率的提高与业务的熟练也终于让我对工作慢慢得心应手起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工作之后的我发现学校的各类互助成长会议、区里的学科教研活动、新教师培训讲座的安排都是频繁又密集。前辈的谆谆教诲,同辈的倾囊相授,各种公众号的观点分享都可以成为我们借力与学习的对象。大学生活中的各类比赛活动、培训讲座也是一样,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对待它们。

       就像如今的我回首校队时光,我觉得芳华小榭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教学技能的提升或是找到一份工作那么简单,它出现在我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之前,教会我孜孜不倦、兴致盎然地探索课堂的厚重与精彩,教会我用温柔善意的眼睛去发现并学习他人的长处……我想大学的所有经历都应该是我们蓄力扎根生长的契机,从而在之后的日子里,让我们拥有成就自己人生的厚重与精彩的更大空间。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追逐光亮的人,我喜欢光亮带给我的积极向上的力量。现实生活的琐碎与庸常总是轻而易举地让我伤心和难过,可是每当有光亮透过这些裂缝,我就会觉得所有磨难都变成了雕刻,就连伤口上溢出来的,也都是欢喜。对身处象牙塔的你们而言,尽力拥抱每一天的生活,尽情享受每一天的大学时光,尽兴生活在仓前这片沃土上,就是青春最好的模样。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此时的我,看着你们,真的是满怀羡慕,也满怀期待。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努力奔跑去创造奇迹吧!

IMG_2048

顾岚菁

2021年1月10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