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CIPSH教席合作办公室特邀美国艾莉森·高普尼克教授分享当代儿童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 熊甸双     作者 : 熊甸双     时间 : 2021-03-15点击量288

      2021年3月13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教席合作办公室特邀来自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艾莉森·高普尼克教授分享当代儿童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做题为“游戏和探究如何帮助儿童学习”的精彩演讲。

1

图1 高振宇副教授正在主持


本次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振宇副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冷露副教授翻译。通过ZOOM平台直播和哔哩哔哩转播,本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八千多名嘉宾同时在线参与。

2

图2 冷璐副教授正在翻译


艾莉森·高普尼克教授指出,我们直觉地认为儿童(特别是幼儿)天生就是充满好奇与探究精神的,正是在这种天性的驱动下,儿童才会不断学习和成长。但直到最近,学术界仍然缺乏严谨的科学研究来详细阐明这一点。在本次讲座中,高普尼克教授将会基于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技术,呈现自己的实验室研究及其他儿童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深度讨论儿童心智的发展特点以及和人工智能的联系与区别,讨论游戏与探究在促进儿童学习方面的内在机制,并揭示其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启示。


图片1

图3 艾莉森·高普尼克教授正在与听众互动


听众反应热烈,积极参与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提出了很多具有价值性的问题。艾莉森教授连续回答了十个问题,然而听众还意犹未尽。高振宇副教授总结到:“对于儿童哲学而言,其中关于反事实推理的实验证据,尤其能从科学上进一步驳斥那些否定儿童是天生哲学家的观点,也能为我们自身的实践找到更前沿的依据。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