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曹爱卫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李菁     时间 : 2021-03-16点击量285

        2021316日,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研究院曹爱卫老师来到杭州师范大学,为杭师大教育学院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研究生做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阅读教学设计讲座,讲座中,曹老师侃侃而谈、谈笑风生,深入浅出的给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的研究生们介绍了“大概念”视角下的阅读教学设计,曹老师从新时代语文课程需要教什么、什么是大概念、以及基于“大概念”的阅读教学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期间不乏有有趣的案例来进行举证和结合,使整个讲座的氛围有声、有色、有活力、又活泼,谈笑间,教学设计图展尽在眼前,知识尽收脑海。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依依不舍的掌声中曹老师结束这一场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讲座。

图片1

一、新时代的语文课程教什么

图片2

       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曹老师结合当下时代特征,告诫学生们,信息与技术快速迭代,新技术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另外,知识不断更新,因此学校的学习结束,并不能一劳永逸,需要心动,更要行动,需要不断保持学习的状态,持续的给自己“充电”,了解学习吸收广泛的新知识,如此,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教育界不被淘汰,才能跟随时代的脚步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有所作为。

图片3

曹老师根据中共中央精神,向研究生传达了新时代的语文课程要培养学生四种能力。

1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2培养合作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过集体生活,学会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3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养成创新人格,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创新创造。

4培养职业能力,引导学生适应社会需求,树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践行知行合一,积极动手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4

曹老师也提醒我们今天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1我所任教的这门课程的目标是什么?它可以为学生未来做好哪些准备

2应有的逻辑:未来人需要什么素养——学什么——教什么——考什么

3现有的逻辑: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有没有培养未来人应该有的素养

二、什么是大概念

图片5

首先,曹老师从反面说明了大概念不是很多人理解学科的基础概念或重要概念。也指出大概念的不是庞大,也不是基础,而是核心所谓的核心,指的是高位上位,具有很强的迁移价值。大概念指的是高位上位的具有迁移价值的概念。并且还就概念、观念以及论题这三种大概念的表现形式进行了区分和详细的解释说明。

图片6

       三、基于“大概念”的阅读教学设计

图片7

在这里,曹老师结合统编教材的单元结构,从内容主题、语文要素着手,一一介绍了如何基于大概念来进行阅读教学设计,逐步分析,层层推进,深入浅出,完整的向研究生们展示了设计的过程、步骤和理念。同学们听的很入迷,也不忘做笔记,生怕错过了一丝一毫。

图片8

图片9

四、结语

       曹老师的整个讲座,有深度、有难度、有内容,最重要的是除了理论的介绍,还有具体的案例来进行指导和说明。当然,一次的讲座并不能学到大概念阅读教学设计所有精华,因此,在讲座最后,曹老师再次劝诫我们,想要学好和做好大概念阅读教学设计,还需要后续不断的关注和学习,并且不断的去实践改进,如此,才能真真正正的掌握它,才能运用自如,让自己受益,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中获益。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