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关祥荣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李菁     时间 : 2021-04-21点击量155

2021420日下午,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校长特级教师关祥荣为2020级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的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例说》的讲座。校长提出课堂教学设计的追求是引起学生学习、建立精准目标、形成语文素养、唤醒探究欲望,这四点分别对应教学设计的起点、落点、终点、盲点,本次讲座针对这四点展开,通过结合许多的课文实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校长提出课堂教学设计需要教师善于利用能够帮助达成目标的一切资源,目前很多教师能熟练的掌握语文文本资源、课外生活资源、网上信息资源,却对学生个体经验、教师自身资源的利用不足。校长接着出示了《影子》这篇课文,短短八句话如何设计表达形式与内容理解让大家陷入了难题,而校长指出了“跟”与“陪”两个字的精妙之处,通过互换的可行性来让学生感受语言的精准奇妙,校长还提出可以在教学中出示小黑狗的图片,让学生思考换成大可不可以,以及结合学生个体经验让学生思考影子在他们心中的样子,再将目标指向解决问题,提问你怎么帮助害怕影子的小朋友,还可以出示有关影子的群文阅读,从而丰满、拓展、提升对影子的认识,甚至可以利用玩影子游戏的方式来唤醒学生探索的欲望。校长总结资源设计的思考指向理解的要求补充信息,指向表达的要求补充文本,指向体验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生长经验、生活理解和激发感情,指向未知的课堂生成,要能够唤醒学生探究的欲望,让学生自主学习。

校长对《母鸡》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也独具匠心,设计的思路是从理解到感受情感变化最后指向情感表达,教学中可以让学生体验母鸡的姿势,再用关联词造句,既让学生有了切身的感受,又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灵活的将知识迁移运用,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最后可以提供课外阅读资源,补充图片增强学生的敬畏之情,校长还提出可以将母性上升到佛性的高度,发人深省。

校长还给大家分享了《白鹅》《再牛肚子里旅行》《草》《穷人》《卖泥塘》《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丁香结》等课文的教学设计,以及主题探究式设计、戏剧表演小秘诀、单元整组学习、单元视角详解语文要素、常规单元整组教学设计流程、单元要素的文本侧重等等,干货满满,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学课堂,校长提出要将目标放眼于学生整个阶段的成长,而不是局限于一堂课,要培养学生朝着更高阶的方向发展,让人深有感触,回味无穷。

图片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