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张翼文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王晨     作者 : 董鈃斐、蒋益白     时间 : 2021-05-11点击量232

2021年5月11日上午,《小学学科教学设计(数学)》的双师课程张翼文老师执教。张翼文老师为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我院特聘教授。

课堂伊始,张老师分享了最近阅读书籍的心得当今时代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技术行业不断迭代更新。教育是围绕人的发展,教师这个职业是不会消失的,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教育势必会受到影响,教育革命也在悄然发生。教师培养的是未来20年后为社会服务的接班人,那么我们需要思考如何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

接着,张老师就复习课以具体的课例谈作业设计的合理性。复习课一般为激活回顾、查漏补缺、梳理概括、练习跟进以及拓展提升这五部分内容,具体的环节展开为开展基础性练习、进行反馈交流、总结算理算法及要点、注入强化型练习以及发展性练习收尾。但是这样的复习课还有一些缺陷,还需进一步思考课堂时空的自主性如何更好的体现?复习课的探索如何展开?知识体系的关联性如何落实?学生的发展性如何推进?关注和思考这些问题,可以有效改善复习课只是“炒冷饭”的问题,避免只是对知识点的简单叠加练习,而是能够优化整体的设计的同时让不同水平层次的学生都有获得感。

理论讲解的同时,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张老师讲解了《三位数乘两位数复习课》与《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与面积复习课》两个具体课例。全体同学先独立完成了“123456789×987654321与123456788×987654322的大小比较”与“一个长方形的周长是40厘米,在这个长方形中去掉一个面积尽可能大的正方形,剩下图形的周长为24厘米,那么原来长方形的面积是多少?”等题目,这些均是有一定难度但十分典型的题目张老师创造性地以这些题目为载体设计了既注重知识练习,又对不同层次学生均有发展提高的复习课这样的复习课环节层层递进、任务具有挑战性,在对学生知识有效复习的同时,进一步训练了学生的思维以及培养了学生知识的应用能力。

本次课程中张老师展现的创造性教学设计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如今教学中更为关注新授课的设计与教学,而对复习课存在不够重视、认识不够全面教学中简单化处理的问题使得复习课变成了刷题课,这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实际上复习课大有可为,需要得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设计良好的复习课不仅能对知识进行有效复习,查漏补缺,更重要的还能够进一步锻炼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以及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复习课中有所收获、进步提高。

图片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