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杜红霞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尹鑫     时间 : 2021-05-20点击量184

    20215月20日上午,杭州市“优秀班主任”下城区京都小学杜老师为2020级小学教育全体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做最美的舞者”班主任系列讲座。最美的舞者源于累积的教育机制,它有利于班主任敏锐地观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外部行为的变化,从而扬长避短、因材施教,组织好智慧的课堂教学。因此,杜老师结合自身的多年工作经验,运用大量的案例,针对课堂管理技能层面做了详尽的讲解。

图片1

讲座伊始,杜老师从教师的本质属性和教师幸福感出发,澄思教师职业的价值内涵。紧跟新教师的常见问题,面对一年级学段杜老师全面剖析班主任如何与学生进行机智互动。基于接招经验,杜老师提出如下技能。一是“眼神杀”。良好的班级不是与学生比嗓门大,要善于运用教育的眼神让学生肃然起敬。二是“创手语”。手语是建立师生默契的载体,通过和谐的动作稳定学生的情绪、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之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三是“沉默是金”。短暂的沉默留给小学生反思的空白,在集体的氛围中纠正自我的言行举止。四是“以身作则”。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向师性,班主任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表现。五是“集体荣誉感”。拥有集体荣誉感的班级是一个有温度的班级,学生间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更为重要的是,杜老师结合自身班级中生动的“饭桶盖”、“红领巾”等真实的案例,让我们感受到了班主任与学生间的智慧生成。

在师生沟通技巧方面,杜老师围绕批评的原因、批评的原则、“我”的独特批评法三方面展开。杜老师重点呈现了“我”的独家秘诀,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从“恐吓”、“贿赂”、源于规则的取悦老师、尊重他人到自身需求的设定批评的甜言蜜语。一是理智批评,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二是巧妙批评,借助“小潘”的案例,机智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从情绪高涨到情绪稳定再到互相道歉,最后产生一句“对不起”。这就是教学艺术手段的魅力所在。三是替代批评,尤其针对自闭症儿童,正常的交流沟通与自闭症儿童的世界对接低效。班主任更应从自闭症同学的情绪状态、姿势、眼神和动作中及时准确看出学生注意什么、思考什么、动态发展如何、内心活动怎么样等。在家校沟通技巧方面,作为班主任要有“四技巧”,力争沟通过程多一句关心的话语、多一些商量的语气、多一些理解的情感。时间上,考虑家长的工作因素,一般将沟通时间放在晚上;场合上,站在家长的角度选择交流的环境,达成浸润人心的效果;语气上,用家长接受的语气展开对话,尊重家长的思想、使用委婉的语言拉近距离;态度上,注意称呼的亲切。例如,“我们某某孩子”、“小琴”等。总之,沟通是一门学问,真正技巧在于学会共情,学会尊重,当老师拥有仁爱之心,智慧就会源源不断,沟通就会成为多赢。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