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探究式学习模型与交互行为分析”课题成果评审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胡艺慧     时间 : 2021-07-16点击量470

2021年7月15日下午,“探究式学习模型与交互行为分析”课题成果评审会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召开。该课题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模态自然交互的虚实融合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牵头单位为中山大学,课题由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组成的合作团队共同承担,课题负责人为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

为广泛吸取专家意见,进一步推进本课题成果产出以及优化,“多模态自然交互的虚实融合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项目总体组特邀浙江大学彭群生教授、宁波大学徐晓雄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黄向东教授、淮安市楚州区教研室特级教师孙朝平老师、杭州景苑中学副校长叶胤老师组成评审专家组,围绕4.1探究式学习评价与4.3基于历史数据和实时交互行为分析的个性化智能推荐两项指标,对本课题的研发成果进行评审。

1

课题负责人郑伟诗教授向酷暑之际莅临评审会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彭群生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言,要求各位专家尽职履责,做好评审工作,确保评审客观、公正。

杭州师范大学徐光涛副教授与同济大学王建民教授分别就课题指标4.1和指标4.3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以及成果展示,五位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过程、指标完成情况等逐一进行了质询讨论。

最后,专家组经过闭门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本次课题验收,并出具了书面评审意见。评审专家组提出的评审意见与改进建议如下:

该课题针对探究式学习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学习,建立了面向中学实验的探究式学习评价体系,该体系可以汇集学习者的行为、心理和生理等多维度特征,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针对个性化智能推荐方面,课题组综合考虑历史数据和实时交互行为、心理和生理数据,从全方位多维度分析实验操作者的学习状态,实现个性化的推荐。结合上述研究,课题组开发了中学实验过程智能监控系统,目前已涵盖物理、化学等学科多个实验,在广东省和浙江省多所中学进行了推广测试。

建议继续加强用户意见的搜集和分析,提升系统在个性化推荐方面的性能;另外,希望能在后续的研发与实践中扩大应用范围。

彭群生教授作了会议总结讲话,祝贺课题研究达到了预期指标,感谢课题组、评审专家组为此项工作付出的辛劳,激励课题组吸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继续优化课题成果为项目验收做足准备,为中学科学教育和大众科学素养提升做出一定贡献。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