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荣光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院荣光

2021年度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赵立

来源 : 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 : 经亨颐教育学院     时间 : 2021-09-30点击量430

赵立,女,1983年8月生,心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6月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工作至今。曾先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学。现任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副院长,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负责人,中共杭州师范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杭州市新世纪131人才。工作十余年来,她始终坚持“以德立人、以爱立魂、以专立业”的教育理念,踏踏实实工作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出色的业绩。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好“两个维护”。十分注重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党性修养。作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党务工作中不断开拓新思路,善用新方法,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务工作和专业建设互相融合”、“党建创新和专业提升互相促进”的标杆,多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努力做到教学和科研双促进。教学方面,长期承担《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专题》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授课中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本科评教成绩在学院中名列前茅,教学风格和深受学生欢迎。作为硕士生导师和本科生综合实践导师,尽心尽责,言传身教,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心理学顶级SSCI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完成)省新苗杯、校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作为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负责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多措并举,强化学生核心专业素养,提升其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其产出优秀成果,本年度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升学和就业率双双创新高。

科研方面,聚焦“儿童诚信行为发展和诚信教育”,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工作以来,获批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全教规等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1 项;以第一(兼通讯)作者发表国内外论文30 余篇,其中国际SSCI 论文12 篇(含PNAS、Psychological Science、Developmental Science 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7 篇),《心理学报》、《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3 篇。成果多次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以第一获奖人身份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受邀担任了国际知名SSCI期刊编委。特别值得一提的,赵立于2020年发表在PNAS(与Science、Nature、 Cell等齐名的世界名刊)、Psychological Science(国际心理学协会的旗舰期刊)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的论文,累计被引量已达120余次,被国际知名媒体累计专题报道百余次,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在搞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着力将研究成果付诸于教育实践,多次面向广大教师及家长开设儿童心理学系列讲座;在疫情期间发动广大师生党员为公众提供心理服务,带领本科生和研究生借助新媒体开展心理科普。

“真心做事,诚心待人”;“真心教好书,诚心育好人”;“真心治学立论,诚心修身立人”,道出了这位平平凡凡的80后党员教师的心声。无论是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还是在党务和行政工作上,赵立都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践行着高校教师的光荣使命。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