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学系

巩子坤

来源 : 韩怡斐     作者 : 韩怡斐     时间 : 2021-11-01点击量3658

图片7


巩子坤 教授

组织机构:课程与教学系中学教育部

邮箱:zkgong@163.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基本信息

巩子坤,男,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国培专家。原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现中学教育部主任、学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指导等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一是程序性知识的教与学研究,即数学中算法等程序性知识如何学、如何教;二是学生的认知发展研究,比如,概率认知、统计推理认知发展研究;概念学习进阶研究。三是数学核心概念的学习路径研究;四是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科研课题。主持“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适应性研究”、“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发展研究”等国家级课题8项。

发表论文、教材编写、出版专著。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一百七十余篇;编写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浙教版初中《数学》教材;出版专著《程序性知识教与学研究》、《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大道理》等10部。


教育背景

1985.09--1989.07,曲阜师范大学,数学,本科,学士

1991.09--1993.07,山东大学,哲学,研究生,硕士

2003.09--2006.06,西南大学,教育学,研究生,博士

2008.07--2012.06,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

1989.7-2007.12,山东枣庄学院。

2008.10-至今,杭州师范大学,学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数学教育方向硕士生导师。


出访经历

2010.7,PME(数学教育心理学)会议,巴西,米纳斯吉纳斯。

2014.08--2015.02,美国,特拉华大学,访问学者。

2016.7,ICME13(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德国,汉堡。

2019.9,WALS(国际课例研究)会议,荷兰,阿姆斯特丹。

2021.7,ICME14,中国,上海。

2022.11,ICMT4,中国,北京。


社会任职

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全国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


获奖情况

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2017;

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18;

浙江省级优秀教师,2018。

《课程目标:理解的视角——以有理数乘法为例》获得杭州市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

《程序性知识教与学的实证研究与实践探索》获得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

《数学程序性知识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探索》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数学史》、《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大学数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研究生课程:《数学学习理论》、《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数学教育研究方法》


科研项目

2008.8-2012.8,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项目:基于学生认知发展水平的课程标准适切性研究

2009.9-2011.8,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项目: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发展研究

2013.10-2015.7,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项目:目标分类视角下的《高等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

2015.9-2018.8,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6-15岁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策略及其发展研究

2022.09-2025.08,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于认知发展模型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写质量提升研究

2023.01-2026.01,主持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背景下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写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学术活动

2017.7,第一届华人数学教育会议;

2019.10,第二届华人数学教育会议。


学术成果

1. 著作

① 巩子坤.程序性知识教与学的研究.广西教育出版社,2009.

② 张奠宙,巩子坤,任敏龙,等.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大道理:核心概念的理解与呈现.上海教育出版社,2018.

③ 巩子坤,陈碧芬,章勤琼,等.数学教师专业技能实训.科学出版社,2018.

④巩子坤,何声清.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发展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19.

2. 论文

① 课程目标:理解的视角——以有理数乘法运算为例.教育研究,2011,7.

② 小学生比例推理学习进阶模型的构建.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23,02.

③ 运算意义的一致性.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 ,2023,08.

④ 职前数学教师对“负负得正”模型理解水平的调查研究.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23,11.

⑤ 一至三年级符号意识特点的纵向调查研究. 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22,02.

⑥ 三~六年级学生分数概念的错误理解及其发展.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22,01.

⑦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的新视角:数的概念与运算的一致性.课程·教材·教法 ,2022,04.

⑧ “中国”“新加坡”“英国”教材中分数除法学习路径的比较研究.数学教育学报,2021,01.

⑨ 程序性知识课程设计的新视角:算理贯通,算法统整.课程.教材.教法,2021,06.

⑩ 认知起点探查:学生心目中的平行线.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20,07.

⑪ 国际小学概率教与学的研究进展与教学启示——基于ICME-13的文献与报告.小学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18,05.

⑫ 6-14岁儿童概率概念学习进阶.课程.教材.教法,2017,11.

⑬ 6-14岁儿童的概率概念认知发展.教育研究与实验,2017,06.

⑭ 具体概念教学的适应性研究:以高中数学教师为例.高中数学教与学(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2016,08.

⑮ 程序性知识教与学研究——以义务教育阶段数学为例.课程.教材.教法.2014,04.

⑯ 名师工作站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研究.中国教育学刊,2013,03.。

⑰ 数学理解说及其理论与课程意义.比较教育研究,2009,07.

⑱ 数学教学中记忆与理解关系的调查研究.中国教育学刊,2007,09.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