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经亨颐教育学院第五期行知教育沙龙顺利举行

来源 : 马珊丹     作者 : 程建坤     时间 : 2021-11-11点击量256

2021年11月10日下午,经亨颐教育学院第五期行知教育沙龙在诚园5号楼4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教育沙龙由经亨颐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建美主持,姚一玲博士、褚照锋博士和李阳杰博士分别作“问题提出教学对学生数学成绩及数学情感影响的实验研究”“多学科融合又为何拆分?一个工科学院的探索性研究”与“文化-历史活动理论视角下的师徒教师互动研究”的报告,王志玲博士和范文翔博士分别作呼应。学院数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副院长许建美老师介绍了三位汇报人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本次沙龙的安排,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相关主题的讨论。

许建美

许建美副院长主持

姚一玲博士介绍了“问题提出教学对学生数学成绩和数学情感影响的实验研究”。她从“问题提出是否影响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问题提出是否影响学生的情感基本”这两个假设出发,采用教学实验研究方法,以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为期三年的追踪实验研究。研究发现,问题提出教学对学生的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和计算能力有显著影响,对学生的数学情感也显著影响作用;研究还发现,与学业成绩前25%的学生相比,问题提出教学对数学学习水平较低学生的影响更对显著。

姚一玲

姚一玲博士汇报

褚照锋博士作了“多学科融合又为何拆分?一个工科学院的探索性研究”的主题汇报。他以组织分析的新制度主义为理论框架,采用个案研究方法,探讨学院设置的依据、学科间的交叉融合、高校内部的资源分配,学术与行政权力的实践逻辑等院系改革领域的共性问题。研究发现,院系拆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双一流”建设的政策驱动,学科利益群体的相互博弈,学院领导变动及其话语权和校院两级管理的协调困境。为了优化院系设置,建议优化学科发展的内外部制度环境,完善院系调整程序的透明化运作,以学科间的合作为基础调整院系,实现学科间的资源共享。

褚照锋

褚照锋博士汇报

李阳杰博士作了“文化—历史活动理论视角下的师徒教师互动研究”的主题汇报。他认为,“教师师徒制”是指作为师傅的教师与作为徒弟的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的互动。为了探讨师徒互动过程的样态,师徒互动对师徒双方产生的影响,以及新教师如何在师徒互动中开展有效学习等问题,他采用个案研究方法,运用第三代“文化—历史活动理论”,分析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校本研究三个领域中的师徒互动,以揭示研究问题。研究发现,师徒互动在不同情境中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且受到文化、历史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李阳杰

李阳杰博士汇报

最后,王志玲博士和范文翔博士分别对三位主讲人的报告作了呼应,参与沙龙的师生也围绕汇报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