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渊教育沙龙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子渊教育沙龙

子渊教育沙龙第六期(心理学专场)开讲

来源 : 20085002     作者 : 20085002     时间 : 2021-11-11点击量423

2021年11月9日晚上18:30,心理学系在诚园6-702团体辅导室成功举办了子渊教育沙龙第六讲(心理学专场),本次心理学专场的主题是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实践技能展示,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的付珍、华乐源、黄峥子、郑董雯、沈腾辉等五位同学分别进行了心理咨询面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以及教学案例分享的展示,沙龙由心理学科秘书尚思源博士主持,应用心理导师刘宣文、张晓贤、王道阳等老师以及部分心理学研究生、本科生观看了技能展示活动。

付珍同学的心理咨询面谈——我就是我,最好的我,通过对来访者的促发因素分析,当前的认知与行为的横断研究,认知与行为的纵向分析,依据“三级认知系统”对来访者的认知概念化进行总结和提炼,最终通过改善来访者低落、无助的情绪,修正歪曲的认知,增加积极应对的行为方式,发展灵活的、适应性的信念,增强自我价值感等措施,以此恢复来访者社会功能,回归正常生活。

1

华乐源的心理咨询面谈——害怕上学的小许。针对案例因恐惧导致的害怕上学,以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取向为主,和来访者共同建构正向的咨询目标,并共同发掘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来访者意识到自身的优势和资源之后,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的经验,让来访者形成关注问题解决的,正性的自我认知,并促使改变不断地发生。

2

黄峥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针对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欺凌现象,通过故事导入,情境演示,角色扮演,引导学生了解校园欺凌,培养其同理心、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勇敢的向校园欺凌说“不”。

3

郑董雯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提升学习的幸福感,针对初中学生动机欠缺问题,通过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步步为营,引导学生理解内部动机的意义和价值,并且归纳出若干学习学方法,从而获得自主感、意义感、关系感,提升学习的幸福感。

4

沈腾辉的教学案例分享——14岁男孩手机成瘾成功干预的案例,针对14岁男孩手机成瘾,个体的成长经历、年龄特点、性格特征,家庭教养方式、父母言传身教、问题处理方式,以及学校和社会等多个角度分析原因,并通过测量诊断确定手机成瘾的程度,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个体、家庭、学校三个层面的干预,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案例可以在心理学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应用。

5


同学们针对比赛要求,很好地完成了相关作品,展现了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应用实际技能。指导教师刘宣文、张晓贤两位老师从心理咨询的基本技术,心理咨询师要具有真实的同理心,完全融入角色,给来访者真实的共情和接纳,给出了具体建议。刘老师还亲自示范让咨询师掌握共情和接纳的技术,还向学生交代了比赛中一些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王道阳老师对心理健康课设计理念、教姿教态、着装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据悉,上述五位同学展示的作品是参加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首届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入围作品。技能大赛心灵守护·心理咨询面谈比赛知以致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产教融合·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大赛三个项目组成。为了提升应用心理专硕实践技能水平,提高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赵立副院长积极组织动员相关导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心理学系组织专家和指导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赛,通过校内选拔推荐了8件作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最终有5件作品入围决赛,是入围作品最多的学校(每个项目只有12件作品入围决赛)。11月12-13日将在上海举行决赛,本次沙龙活动既是参加决赛研究生的一次实践技能展示,也是一次训练提升,为决赛取得更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王道阳 文 尚思源 图)。


6

6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