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礼学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工作 > 师礼学堂

理科201宣邵琪:读《一代师表:经亨颐传》有感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1-12-23点击量191

记得张载在《西铭》中所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每逢读到此处便热血沸腾,感觉胸中有宏图大志,但也不免叹息,为天地立心者不少,为生民立命者多矣,但为往圣继绝学者少矣,尤其在这个被功利主义支配的时代中,继绝学者更是凤毛麟角,直到我打开了《一代师表:经亨颐传》,我惊讶的发现,经亨颐先生正是这样的人,或是说,教师应该是那些继往圣绝学的人,就像经亨颐先生一样。

经亨颐先生继的学是孔子的学,他的思想很多是在孔子思想上的继承和提升。

在教育上,经亨颐先生继承了孔子的“君子”思想,“君子”曾经被列为孔子理想的教育培养目标。整部《论语》中,孔子提了一百多次“君子”。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在孔子看来,圣人是只能憧憬一下的,君子却是可以养成的,人人都可能做到。孔子的一生都在教导自己的弟子们,如何做一名君子。

经亨颐先生在“君子”的基础上进行继承和简化,将抽象难懂的“君子”具化为“人格为先、五育并举”的教学思想。其中人格教育是经亨颐先生教育思想的重中之重,在其他人教导学生如何成为一个成功者时,经亨颐先生先教导学生什么是人,什么叫“君子”,因为经亨颐先生知道,成为一个人远比成为一个成功者更加重要。想到现在社会上那些不法的商家,那些虚伪毫无底线的明星,那些低俗恶心的网红······还有大量的人在学习他们,因为他们赚钱赚得好像一个“成功者”,有无数的人追捧他们,因为他们的恐怖流量好像一个“成功者”,但很少有人发现,他们其实不是一个成功的“人”。这折射着我们当下对人格教育的缺失,这也是经亨颐先生和孔子重视人格教育的原因。

经亨颐先生继承孔子思想的还有学校的校训:“勤、慎、诚、恕”,这正是孔子所说的“孜孜也不厌不倦,勤之至也,寡尤寡悔,慎之效也,成已成物,诚之极也尽己及人,恕之行也”,虽然只有寥寥四字,但其中道理足以让人品读一生。勤者,珍惜时间,辛苦认真,可令天道酬之;慎者,拘束自我,在规则之下实现自由;诚者,真心待人,无丝毫虚假,可令金石为之而开;恕者,不计小节,布局大事,豁达逍遥。虽是校训,讲的却是人生教育,从古至今,依然适用。

经亨颐先生的教育理念中还有很多都是继承孔子的思想,比如他讲究学生应该全面发展,正如孔子曾经提出的“六艺”,学生不仅要读书,还要有其他基本生存的技能······

旧时经亨颐先生继孔子之绝学,改革教育,成就了中国教育的百年兴盛,立下新时代中国教育之本,今日吾等继承经亨颐先生思想的后辈,自然立誓,愿为往圣继绝学,继孔子之学,继张载之学,继经亨颐先生之学,为教育事业献上自己的努力,最终可以开万世之太平。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