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礼学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工作 > 师礼学堂

文科201张睿:“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读老人与海》有感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1-12-23点击量130

“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尼采如是说。海明威用《老人与海》生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茫无边际的海面上,漂着一只小船。老人圣地亚哥出海八十五天了,前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钓到。这么久钓不到一条鱼,对渔夫来说是很丢脸的事。这一天,天不亮老人就再次出海,盼望能交上好运,钓一条大鱼。为此,他驾着小船驶进从未去过的深海区,一待就是三天。这里远离灯火通明的海岸,听不到任何声响,像另一个星球。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精心准备了鱼饵终于动了,咬钩的是一条巨大的马林鱼,鱼身比船还要长。几经较量,老人凭借智慧和毅力终于捕杀了鱼。马林鱼太大,只能拖在船尾,血水渐渐漾开,染红了海面,陆续引来鲨鱼群。先后有五拨鲨鱼游到小船跟前,轮番撕咬马林鱼尸体。为了保住胜利果实,老人与鲨鱼群展开五次激烈的战斗。每一次,老人都拼尽全力,每一次,他都能赢。然而,拖在船尾的马林鱼却越来越瘦,等赶走最后一拨鲨鱼时,老人几乎累瘫,而马林鱼只剩下一副空骨架……清晨,老人拖着疲惫的身体上了岸,回到窝棚里,沉沉睡去。梦中,他又见到了那群雄狮——年轻时,他曾在非洲草原见过它们。

 想用一个故事,将宏大悠远的人生命题讲得深入浅出又耐人寻味,绝非易事。中篇小说《老人与海》里,老人、大海、鱼,链接起人与自然之间的对话,挖掘出生命意义的内涵,三者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生命画卷,带领读者走出现实的混沌,步入通往生命本源的清明世界。

       老人是个鳏夫,无亲无故,打渔为生。在他漫长的打鱼生涯中,曾经历过多次失败。最高记录,是八十七天一条鱼都没钓到。这种情况,被渔民称为倒血霉,这种渔夫,会遭受众人的白眼和耻笑。这一回,老人一连八十四天空手而归,眼看就要打破最高纪录,既尴尬又无奈。故事背景充满了悲壮底色。然而,老人没有放弃,他又出发了。他的目标,是要钓到一条大大的鱼,用实力一雪前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年轻时,我们热血沸腾,梦想用一根杠杆去撬动地球;长大后,四处碰壁,直到鼻青脸肿,才开始看清生活的本来面目。这时候,我们祈求别被这世界改变,就很好了。改变世界?去你的吧。梦想这种东西,天生是为强者准备的。没有一颗坚定的心,别妄谈什么梦想。老人早已不再是毛头小伙儿,一把年纪了,还跟大海较劲,跟大鱼较劲,跟鲨鱼较劲,摆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真让人心酸。为了一条鱼,老人拧巴地活着。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人生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消灭,却不能被打败”,这是全书最有名的金句,也是老人的人生信仰。我的命运,我做主!尼采说,一个人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所以,在老人心里,从不觉得眼前的生活有多苦,大风大浪经历多了,便会以苦为乐。八十四天一无所获,却能屡败屡战,源于老人的本能。而这种本能,是强者与生俱来的基因

       人生没有所谓的赢家,到最后,每个人都不得不空手而归老人面对大海,展现出战天斗地的气魄。一连辛苦三天,他钓到一条大鱼,没等上岸,鱼就被纷纷赶来鲨鱼吃了个精光。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老人空手出发,空手而归,只有那副骨架能证明曾发生过什么。这多像人的一生啊,赤条条来,赤条条去,留不住一副肉身,带不走一片云彩。先哲告诉我们,人生本就是一场徒劳,没有任何意义。支撑人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是要为自己活着的事实,去找寻一个永恒的意义。

       老人与海,是一部人与命运的对话录,也是一首对无冕英雄的赞歌。读懂它,意味着你已踏上了生命之舟,即将独自远航。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