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刘儒德教授做客太炎教育云端讲堂

来源 : 学科办     作者 : 甄瑞,李倩     时间 : 2021-12-24点击量245

202112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做客第三期太炎教育云端讲堂,为经亨颐教育学院师生做题为“心理学理论建构与系列研究设计”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赵立副院长主持,我院140余名师生参加。

图片1


刘儒德教授首先从当前研究生在论文选题和研究设计中常见的问题出发,提出了探讨“心理学理论建构与系列研究设计”的必要性。随后,刘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对知名学者成长之路以及经典论文研究设计的思考,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心理学理论建构的路径、过程、要素,研究设计的关键属性,系列研究间的关系等内容。在心理学理论建构部分,刘教授用经典理论如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卡尼曼的前景理论,解释水平理论等为例,讲述了这些理论如何从原理、规律逐步发展为理论。在系列研究设计部分,刘教授指出系列研究之间具有并列关系、递进关系、竞争关系和混合关系,并以“清洗不协调”“暖手暖心”“颜色与心理功能”等前沿的研究设计为例巧妙地呈现了并列关系和递进关系研究设计的具体思路。

图片2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线上师生就讲座的内容和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刘教授指出,要做出科学、有价值、有趣的心理学研究,不仅要学习和积累大量优秀案例,更要勇于尝试和创新。

讲座结束时,大家都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刘教授的报告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心理学相关理论的发展过程,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如何通过系列研究设计来提高研究效度,推进理论发展。此次报告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为大家未来的研究工作带来了重要启发。

图片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