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生招生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来源 : 研究生科     作者 : 研究生科     时间 : 2022-03-25点击量8636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强化防控疫情的同时,着力提高录取选拔质量,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杭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核准拟录取名单,学院纪委书记全程监督检查。学院选派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强化导师选择权,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招生选拔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复试工作全程实行直系亲属回避制度。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按一级学科成立,分别为教育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和心理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

三、复试要求

(一)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已复试的推荐免试生除外),没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复试基本要求

1.复试者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我校当年的复试基本要求并达到规定的复试分数线。

2.破格复试基本要求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原则上不破格复试。

3.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各专业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4. 第一志愿上国家分数线的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50%的学科专业,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原则上不得进行调剂。其它学科专业原则上按国家公布复试分数线执行。

5.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学科专业,先进行第一志愿复试,再根据录取情况,确定调剂名额,并通过国家研招网,确定调剂生名单,再进行调剂生的复试。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分数线在相应学科门类A类考生国家复试分数线基础上总分降40分。

四、复试内容和方式

(一)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具体方式以学校发布为准。

(二)专业笔试的有关内容适当优化调整到网络面试的题目中。

(三)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前按杭州师范大学要求提供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大学学习成绩单、个人简历、科研成果、学科竞赛等材料。

(四)复试试题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三部分。一般而言,整个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当场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五)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纳入网络复试中。

    (六)复试中的心理测评考试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负责。

(七)复试体检不统一组织,所有拟录取考生须在5月底前完成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寄送至学院。考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相关要求,由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必检项目包括:血常规、肝功能、胸透。体检表上附有考生照片并盖有医院骑缝章。

(八)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历考生或跨专业考生,复试时,考生应提供复试相关专业2门以上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且加试2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网络加试,即在网络远程复试结束后,对考生进行网络加试考生当场随机抽取加试试题。

五、复试工作要求

(一) 复试前,学院须对考生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国外学历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由高校教务部门颁发并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毕业证书在入学时交验)。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为准。报考或调剂非全日制专业的考生以及其他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还需上交定向就业单位出具的意向书。“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服役部队签发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二)每位复试小组成员备好一台性能良好的笔记本电脑和一只耳麦,统一集中在校内网络环境较稳定安全可靠的教室,并每一个复试小组配备技术人员、候考秘书和复试秘书各1人,确保网络技术安全稳定和复试工作顺畅开展。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三)考生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独立空间进行复试,网络环境较好(4G或5G),自备性能良好的电子设备2台(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复试前确认能否具备网络远程复试的条件。

(四)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复试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分(60%)、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分(30%)、外语听说能力得分(10%)三部分,满分100分。

(二)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或跨专业考生,应加试2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满分均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即未达到满分的60%,下同)不予录取。

(三)任何一门复试科目成绩不合格,复试即为不合格。

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 × 60%

复试成绩=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40%

七、调剂规则

(一)系统开放和关闭时间,按照学校招生进度要求,以网上公布为准。

(二)有自划线的学科专业,在调剂考生时,必须达到自划线的分数及以上者方可接受。

(三)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专业调剂原则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四)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五)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申请调剂,否则无效。

(六)其他调剂要求和程序根据国家制定的调剂政策执行。

八、录取工作

(一)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综合成绩的排序采用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开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的考生,必须录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数,不得超过。

(三)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在被录取前与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未参加复试;

3.复试成绩不合格(含任一门复试科目和复试总成绩);

4.加试的2门课中任意一门不及格;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6.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在国家“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待录取;

7.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新生报到后,将对其进行政治、业务、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发现有不符合标准者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九、信息公开公示

(一)招生计划公开。

(二)复试录取办法公开。

(三)调剂方案公开。

(四)复试考生名单公开。

(五)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

(六)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以上信息公开网址: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 http://jyxy.hznu.edu.cn/zsgz/zsxx/yjszs/

十二招生咨询

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咨询:

联系人及电话: 陈老师(0571-28865583)、干老师(0571-28861631);

邮箱:yanjiushengke@163.com

我院研究生复试申诉:

联系人及电话:学院纪委沈书记(0571-28861076)

邮箱:jhyjw@hznu.edu.cn

本办法解释权归经亨颐教育学院,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经亨颐教育学院

                        20223月25


附件:经亨颐教育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经亨颐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严从根、蒋璐敏

副组长:蒋永贵、许建美、赵立、沈嫣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丁贤勇、马伟娜、王雁琳 、王道阳、叶黎明、付淑琼、巩子坤、朱晓斌、任山章、杨俊锋、肖正德、肖庆华、张华、张学强 、季诚钧、赵伟黎、徐土根、蒋一之、傅根跃

     书:王晨、程建坤、陈亚珍、楼利高、洪河条、干文婷、冀嘉嘉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