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博士有约主题讲座第六期:在行走中演绎的大学之旅

来源 : xgb     作者 : xgb     时间 : 2022-04-02点击量157

1


3月30日下午,我院博士有约系列讲座第六期在下沙校区教学楼A218顺利开展。本期讲座的主题为在行走中演绎的大学之旅,主讲人为我院刘文杰老师。


1


刘文杰老师从“认识大学生活”“规划大学生活”和“个人心得体会”三个方面,结合当下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学生的学业生活现状,给予同学们大学生活和就业方向的指导。

首先,刘文杰老师对比了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的差异,明确了同学们在大学之中需要锻炼的能力,即独立生活、自主学习与人际交往的能力。在新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与交往环境中,同学们需要有意识地让自己逐渐认识、适应这些新环境。刘老师以“自由”为切入点,指出大学生活的特点之一,“是目标上的自由”,也是“过程上的自由”。他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来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做出自己的选择。


2


同时,刘文杰老师展示了近年不断上升的考研分数线,告诉大家自由与努力并不冲突,应该学会在丰富多彩的“自由”之下,主次分明地平衡好学业与生活的关系,找到自己的应对方式,不至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而终无所积淀。


3


随后,刘文杰老师从“学业”“社交”“心态”与“生活”四个方面入手,给予同学们恳切建议,希望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合理的规划,通过设定不同阶段计划与目标,点滴积累,拾级而上。

最后,刘文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本科、研究生与博士期间的心得体会,阐述了“合理化目标”和“信念”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在确定就业方向前,寻找机会去体验不同的职业生涯。


4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