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杭州市凤凰小学缪华良校长应邀到我院进行讲座交流

来源 : 干文婷     作者 : 池唯嘉     时间 : 2022-04-10点击量317

48日上午,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缪华良应邀来我院,作“作业减负的关键要素与校本化实践”的专题讲座。经亨颐教育学院李菁老师主持讲座,2021级教育硕士小学教育2班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图片1

缪华良校长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操作系统,并分享了凤凰小学教学质量管理系统的部分内容。缪校长鼓励同学们要有研究意识,能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操作系统提出自己的建议。之后,缪校长从“厘清作业减负的方向与任务(原点思维)”、“以作业设计质量优化课堂教学(要素思维)”以及“改进教学管理和端正评价导向(系统思维)”这三个方面展开讲座。针对“双减”新政后作业应该怎么减负这个问题,缪校长认为要以教育评价改革撬动作业改革;要促进作业研究专业化;要提升教师评价素养;要搭建作业监控平台。作业是联结各种学习活动的交汇点,教师布置作业应做到“设计、精选、先做、全批并反馈”,因此缪校长认为应该优化课堂学习要素以前置性任务促使学生现行独立学习;以展示学习等多种形式呈现诊断学情;以小组建设与过程评价促进小组学习;以思维引导与学法指导助推个别化学习。针对教学管理的改革,缪校长认为除了要将传统的“上课、磨课、评课”改为“选课选题、上课、磨课、评课、课例报告”之外,还要借助大数据平台进行作业改进。此外,缪华良校长结合自身的经历总结出:要牵住评价改革的“牛鼻子”,创新评价机制。

图片2

最后,缪校长送给了同学们三句话“要上课的质量,来影响孩子生命的质量;用作业的品质,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用高尚的师德,来影响激励孩子的精神成长。”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帮助自己了解了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开展作业设计,还意识到作业应该是一件值得展示的作品,而不应该是学生的负担。

图片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