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陈接新老师为我院教育硕士授课

来源 : 干文婷     作者 : 朱佳逸     时间 : 2022-04-10点击量334

202247日,地理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的双师课在勤园23号楼223会议室内展开。本次双师课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陈接新老师,讲授关于地理教学研究相关内容。参与本次双师课的有王品老师、宋瑜老师、吴文渊老师以及2021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同学。

图片1

图片2

本次双师课,陈接新老师主要围绕同学们提的八大问题,通过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新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首先针对同学们提到的教学设计类问题,陈接新老师提到,教学理论是教学设计的基础,虽然理论相比实际教学场景是抽象的、概括性的,但是有教学理论的积淀才能潜移默化的指导教学实践,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更具规范性和专业性,而与此同时,教学理论也需要教学实践的感悟体验和补充,因此教师既要做好理论的积淀又要做好实践的应用。除了教学理论的积淀外,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标准、教材、学生学情等也是教学设计的重要依据,特别是随着新课标的改革,课标的表述越来越简洁,这在一方面给教师提供了充分拓展的空间,给了教师设计的自由,但另一方面,其又使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会难以把握方向和重难点,对新教师来说有着巨大的挑战。为解决该问题,陈接新老师从热力环流一课出发,对比了湘教版、人教版及多个版本的教材,利用以例说理的方法,讲解介绍如何分析把握课标,以及面对必修和选必两本教材的知识点时,应如何分析教材、把握知识点和进行教学设计,为同学同学生动地解答了疑惑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考虑学情同样是教师教学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一方面,陈接新老师作为多年的一线教师具有强有力的发言权。陈老师提到,在真正的教学过程中,不同的知识点对于不同年级、不同能力、不同性别的学生所能理解的程度都是不同的,因此这也是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所需要仔细思考的环节。例如对于程度不同的学生,教师在进行板书设计时就要“别有用心”,教师在黑板上画出相应原理的示意图是有助于大多数学生学习和理解的,而同时,教师也应该在示意图旁边用相应的文字进行解释说明,以便于一时无法理解的学生能在课后,根据教师的文字说明对示意图进行重新的整理学习,使其能更好地跟上进度和掌握知识点。

图片3

在讲座前收集问题时,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同学们对教学案例设计提出了很多疑惑,陈接新老师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陈老师提到,在设计案例时,教师不能为了设计案例而设计案例,而是需要考虑,第一,该案例是否能承接所设计课的教学目标,第二,该案例是否涉及其他课时的知识点,第三,该案例是否还与其他的学科知识相关;教师在引用案例时需要恰到好处,不能抛开案例其他涉及的知识点而只讲本节课的内容,该做法将不利于培养学生综合探究的能力,同时,教师也不能为了讲全案例而偏离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在设计案例时,对于案例的数量、案例与课程内容的联系都要进行充分的思考和“排兵布阵”,以达到既能完成教学任务,又能拓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同时,陈老师还提到,一些课本中没有出现在课标上的考点可以利用案例探究等方式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问题,这样既巩固了知识点的学习,有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4

对于教师发展问题,陈接新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陈老师提到,新教师最基本能力应包括以下几方面:语言表达、普通话、逻辑思维、教学的设计以及地理的专业知识,因此新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养、熟悉教材考题以及最后投入教学实践,而对于加强理论的学习,陈老师还为老师和同学们推荐了《学习的科学》等书籍,帮助地理专业的学生能更有目的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双师课的最后,陈接新老师和与会的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参与讨论的同学和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解决了他们之前的很多困惑,使他们收益匪浅,最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向陈接新老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