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卖鱼桥小学叶婉贞老师应邀为我院教育硕士做专题讲座

来源 : 干文婷     作者 : 苗珠珠、李坷樾     时间 : 2022-04-18点击量236

2022年4月13日,叶婉贞老师应邀为2021级数学方向教育硕士作了《着眼素养,依托教材,构建贴近儿童的教学逻辑——整体视域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例谈》专题讲座。叶婉贞老师是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导主任,是杭州市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杭州市微课设计一等奖获得者,曾获区级教学能手、骨干老师、校本研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篇文章在《中小学数学》 《小学数学教师》 《中小学教师培训》等期刊上发表,主持研究过多项课题获奖。

讲座伊始,叶老师就“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为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探讨的问题涉及教材的重难点、学生的易错点、怎样设计教学、教学目标的定位是否包含“育人”以及学生怎么学等,并以“素养”、“以生为本”、“学为中心”、“整合”为关键词,开启本次讲座的内容。首先,叶老师介绍了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2021版)提及的数学核心素养内涵,指的是具有数学基本特征的关键能力、思维品质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她认为,要让学生看见“一棵树木”,首先要让他们看见“一片森林”。这意味着要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思维能力的综合发展,培养其数学核心素养,需要将小学数学基础性课程整合与拓展,整体呈现,以实现教材和教学结构的优化。

其次,叶老师以四年级下册乘法分配律的内容为例,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并自由探讨该内容与其它阶段哪些内容相关联,并以一年级下册“移多补少解决问题与算式填方框”、三年级上册“笔算多位数乘一位数”以及“研究19×6的笔算道理”等多个案例为例,将这些相关联的内容进行整合,达到“前后关联,促进理解”之效,使学生感受到散布在各年级段的数学知识由“远亲”变为“近邻”。

最后,叶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其关于“动物之家”和“面积”的教学设计,体现了其“串知识、整方法、理思维”的优化设计特征,并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概括:一是关联前后教材,促进学生理解;二是关联学生起点,突围计算算理;三是关联核心概念,促进思维发展;四是关联内容情境,促进思维发散。

听完叶老师的讲座,同学们都感到受益良多。叶老师以身示范,做到了“眼中有学生,心中有教材”,整个过程与同学们互动融洽,用小学教材以及自己对教材的调整课例,向我们介绍了多种知识整合的视角,启示我们设计教学要基于学生真实起点确定学习方式,用整体眼光看教材,教学目标应指向学生素养的提升。

图片2

图片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