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组召开主题研讨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质量月活动安排系列报道(四)

来源 : 教务科     作者 : 赵蕾     时间 : 2022-04-22点击量145

4月20日下午,《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组在杭州师范大学诚园6号楼306教室召开研讨会议。杭州师范大学教学督导赵晓雄老师、经亨颐教育学院许建美、王雁林、周俊、杨燕燕、肖庆华等25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本次研讨会由许建美副院长主持,主要围绕《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和课程的教学评价设计两个主题开展研讨。

首先,许建美老师带领课程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老师们一致认为《班主任工作技能》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培育爱国守法、规范从教的职业操守。陈祖鹏、周俊、许建美、李丽、王雁林、周佳、徐洁等多位老师分别联系自身教学实践,阐述了对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的实施课程思政的观点和建议。

陈祖鹏老师认为,要围绕“家校沟通”、“班级活动”等板块培育本科师范生的师者情怀、爱国情感与抗疫精神。周俊老师认为,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注重党史、爱国主义、抗疫等热点时事主题,强调以培育班主任关爱学生意识为目标基点,以情景模拟和案例分析为主要教学方式,提升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教学实效。

全体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全体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其次,课程组围绕如何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和期末考核方式进行了讨论,并就本课程的评价方式及评价标准达成一致意见。研讨会上,老师们发言积极,纷纷交流上课经验和心得体会。徐洁老师认为,要运用课堂抽签方式和十五分钟小组主题式两种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许建美老师认为,过程性评价应该既有小组合作,也有个人书面作业。杨燕燕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建议“学生参与”过程评价,并对过程性评价依据向学生公示,使得过程性评价有理有据。

任课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任课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学校教学督导赵晓雄老师在本次课程研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班主任工作技能》课程组研讨会非常有成效,研讨的问题都非常有价值。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听课经验,建议老师们在运用案例教学时要注意选择真实鲜活的案例,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参与分析讨论的兴趣。


学校教学督导赵晓雄老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学校教学督导赵晓雄老师在研讨会上发言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