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风采 > 流金岁月

优秀校友展播 | 教育技术学13届毕业生陈菁菁

来源 : xgb     作者 : xgb     时间 : 2022-04-24点击量200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2002年设立,200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7年获批“‘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建设专业、省重点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专业;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物理+教育技术”本硕实验班;2020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浙江省“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区”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素质过硬,爱岗敬业,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国家与省市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与指导学生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能迅速成长为就职单位的业务骨干。


1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师范2013届毕业生

教龄九年

以“让每个孩子像星星一样闪光”为自己的教育理想

曾经获得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杭州市教坛新秀

原江干区二层次骨干教师

原江干区新锐教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师

信息技术名师工作站成员、优秀党员、采荷好教师

目前是上城区小学信息技术大组成员。


教学科研齐头进


2


陈菁菁在大学期间就刻苦练习教师基本功,积极参加校教学技能竞赛,工作后从教学目标、方法、评价、理念与提问技巧等方面一一向师傅学习经验,时刻保持对技术的敏锐性,立足采二智慧校园建设高平台,大胆尝试STEAM、翻转课堂、电子书包、微课进课堂、ipad移动终端、增强现实等新技术的运用,深入研究如何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开展Scratch、创客教育、Arduino、Swift Playgrounds等少儿编程实践活动。她曾经获得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杭州市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曾在区层面执教公开课8次。她执教《Swift Playgrounds少儿编程》以及《走近增强现实》的展示课时,在关注核心素养的同时带领学生关注最新科技,推动少儿编程在她所在的学校进行普及化。


3


在教学中,陈老师也积极总结归纳。她先后获得杭州市教学专题论文一二等奖十余次,两项杭州市教师小课题二等奖,在《中国信息技术教育》、《信息教研周刊》发表论文、教学案例、教学随笔十余篇。不仅如此,她所执笔的管理类论文《五维三径四平台:青年教师“立体”研修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得浙江省师干训中心教师教育规划课题成果一等奖,《新锐工坊:集团化办学背景下青年教师培养的载体设计与实施》获得2021年杭州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综合类)三等奖。


善于运用技术来提高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接触新鲜事物,享受在课堂上与学生思维碰撞的过程。她的iPad课例《我来走迷宫》、《摄影基础》和《风扇机器人》分别获得区一二等奖,跨学科的整合课例《图形碰碰乐》获得全国信息技术整合课例二等奖。她所主持的《创享Scratch》校本课程获得杭州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也构建了符合本校学情的Scratch课堂“ADCS”教学模式,该课程和教学模式也在区工作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她还开展了基于“Scratch+”的小学创客式项目和基于STEAM理念的Arduino机器人项目的校本课程。她积极反思,将实践内容撰写成文并获杭州市教学专题论文一等奖。此外,她也积极投入区层面的拓展性课程的开发研究,参与了《奇妙!创客堂 玩转Scratch编程》教材的编写,两篇教学案例获得全国二等奖。她一直努力做到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4


前沿技术善学习


陈老师时刻保持对前沿技术的敏锐性,订阅了很多学科期刊,并关注前沿的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积极关注创客教育、STEAM教育、核心素养等理念,并跑到异地探讨经验学习他人成果,尝试实践应用。她还成立了LC创客工作室,带着学生玩转Scratch、机器人,其中电子书包课例获得区一等奖。并且她努力学习Scratch、APP、Swift Playgrounds、Arduino开源硬件、微课制作、树莓派等热门的信息技术,因此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市第85小学做过Scratch相关的交流讲座,其中有四个微课程获得浙江省立项并推广使用,三个微课获得原江干区一等奖。她做过微课方面的讲座四次,摄影摄像主题讲座八次,在区层面做过新技术的观点报告十余次。


5


学生竞赛深辅导


得益于在本科期间学习的摄影技术、平面图像处理、机器人课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多媒体软件设计与制作等课程,工作后陈老师先后辅导学生参加机器人足球、虚拟机器人、机器人灭火、创意流水线、Scratch趣味编程、电脑制作创意编程、网页设计共7个学生竞赛项目,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区一二三等奖,2017年还获得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展评特等奖。为了让孩子们掌握编程方法、发挥出水平,她加班数月研究技巧、策略,带着孩子快乐地、兴趣性地学习,也因此多次获得杭州市机器人竞赛、Scratch创意编程和区电脑制作优秀辅导员称号。


6


“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陈老师努力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提高自身的功力,为了去更好地服务学生而让自己快速地成长。这几年的经历,让她感恩自已选对了职业,并表示会为这份事业而努力进取。她说:“这几年的课堂,让我感恩我的学生,他们教会我与最纯真的心沟通。这几年的成长,让我感恩我的师傅,师傅不仅倾囊相授他的教学经验,还会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多年来像位引路人牵着我行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人生的画卷才刚刚提笔,多听多看多学多思多炼,努力让画卷上的一朵朵花蕾适时绽放。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