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博士有约主题讲座第八期:大学生恋爱与心理健康

来源 : xgb     作者 : xgb     时间 : 2022-04-28点击量91

4月27日下午,我院博士有约系列讲座第八期在下沙校区教学楼A218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大学生恋爱与心理健康,主讲人为韩柽炀老师。


1



韩老师将本次讲座分为“恋爱”和“性心理”两大模块,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爱情,恋爱的合适时机,谈恋爱时人们在意什么、需要注意什么以及男女性心理差异和性安全意识。


2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韩柽炀老师按照座位先把同学们分成了数个小组,甚至鼓励同学们坐到暗恋的同学旁边去。在“恋爱”模块的讲解中,他首先向同学们提问:什么是爱情?针对这个问题,韩老师依据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要素理论,从心理学的角度诠释了爱情的定义。之后,他运用了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解释了大学生谈恋爱的意义。


讲座上,韩老师还调查了同学们对恋爱对象最看重的5个特点和最讨厌的1个特点,之后又要求同学们把最看重的点压缩到一个。最后发现,大家最重视的是责任感,最讨厌的是自以为是。对此,他援引了生物进化的理论来剖析我们如此选择的原因。


3


随后,韩柽炀老师通过一些负面的案例警醒同学们一定要规避恋爱的错误打开方式,不轻信网恋,学会坚定而温柔地拒绝等。


在“性心理”这一模块中,韩柽炀老师介绍了亲代投资理论,借此讲解了女性在对性的态度上更加保守的原因。也再次告诫我们要提高性安全意识。


4

最后,韩老师真诚地建议同学们,如果有机会的话,在大学期间尽量轰轰烈烈地谈一场恋爱!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