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马骉校长为2021级教育硕士(学科语文方向)做主题讲座

来源 : 干文婷     作者 : 王欢雨     时间 : 2022-04-29点击量457

2022年4月28日上午,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校长、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马骉老师为我院2021级教育硕士(学科语文)同学做题为“教育立场和教学方法——基于儿童立场和新课标的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学科方向负责人叶黎明老师参与并主持讲座。

图片1

座伊始,马骉老师以“听课位置前后之争”话题引入讲座主题,提出要坚持教育的根本立场——儿童立场,即站在儿童角度思考与实施语文教育,让学生成为有志、有力、有智、有趣的合格世界公民。从“儿童立场” 出发办教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马骉老师躬行实践,如把学校楼名、路名的命名权交给学生,真正做到“为学生代言”。

图片2

到新课标背景下教师的应然行为,马骉老师以“我与小动物”学习任务群为例,生动阐述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对培育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为实现核心素养落地,教师需从“学生立场”出发定位师生角色、改进课堂教学、优化教学思路以及调整上课模式。另外,马骉老师列举了自己上过的两个课例《老王》和《药》,讲授如何基于学情和课标进行教学设计。一方面,教师要准确理解课标给教师的教学建议,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另一方面,教师要不断锤炼过硬的文本解读能力,通过设置一系列的学习任务,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图片3

“学生是人,是成长中的人,是未来公民,好的教育必须既要坚守规律,又要顺应趋势。”马骉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紧紧围绕“儿童立场”,既有明晰精准的理论分析,又有真实生动的教学实例,春风化雨般在大家心中播种下教育情怀的种子,令同学们回味无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