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著名特级教师吴丹青老师为2021级教育硕士(学科语文方向)作写作教学专题讲座

来源 : 干文婷     作者 : 黄冰茹     时间 : 2022-04-29点击量404

4月28日晚,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教师原上城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吴丹青老师为我院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方向教育硕士做主题为统编初中语文教材写作方法教学目标的细化和落实”的讲座,学科方向负责人叶黎明老师参与并主持讲座。

吴丹青老师用《学会观察景物》《学会描写景物》《学会记事》《学写故事》《学写演讲稿》《我拿什么打动你——基于写作目的和读者意识的写作思维训练》等6个亲自示范与指导的案例展示她在写作教学中的思考与实践,妙语连珠,向同学们诠释了她的写作教学思想:“为而读,‘人’‘合一”“为做人而作文,以做人促作文。以做人与作文的内在合一促进学生人格和谐健康的发展”。

吴老师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精辟地提炼出四条统编初中语文教材写作方法的教学策略:第一,基于教材,关注衔接,细化写作方法学习目标和写作方法学习内容;第二,基于学情,关注增量,研制并实施写作方法学习目标达成度评价标准;第三,运用支架,细化过程指导,在写作中落实写作方法学习目标;第四,创设真实、富有意义的写作实践情境,强化写作目的意识和读者意识。启示着同学们在将来的教学实践中,要以“新”的姿态来看待教材、细化教学目标、师生共同开发写作支架以及强化学生的写作思维训练,以此推动写作教学的改革。

吴老师的讲座如同她的课堂诗意、和谐、声情并茂,丰富多样的案例援用,切中肯綮的策略指引,引领同学们对当下写作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也启发同学们对未来的研究与教学作出更深入的思考。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586 电子邮箱: jhyjyxy@hznu.edu.cn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仓前校区D区块诚园5-6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28865586
邮箱 : jhyjyxy@hznu.edu.cn